常在網路上買書,為了湊免運費而多挑一兩本
這本也是這樣亂逛逛來的


知道張鈞甯這個小女生(1982年生,呼~好年輕)是來自白色巨塔這齣連續劇,不愛看電視的我,這是少數我時間可以配合就會觀看的電視(另一個我喜歡的是沈春華life show),一部份是因為劇情,一部份是第一次無意中看到這部戲劇的時候,被關欣的氣質給吸引了。


初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並不認識作者鄭如晴,收到書後才知道這是張鈞甯的母親,因而設想,這大概又是本因為紅了之後而出的書。然而翻閱幾頁之後,著實訝異於作者的文筆,這絕非那些撈錢的書,翻至書底的作者介紹,(奇怪,一般作者介紹不是應該在書首嗎?)才知道作者曾是國語日報副刊主編。而虎姑婆這篇文章,早已經讀過幾次由網路上傳來的。


書中,寫了許多作者與兩名女兒的生活故事與點滴,雖然沒有太多的理論,也沒有太多的心意。但這樣的強度,卻是很舒服的讓我一口氣看完。兩個小孩迥異的個性,自然也需要不同的教養,這應該是作母親的一大挑戰:要做到既不讓小孩覺得偏心,又要因材施教。現在雖然只有小蝌蚪一枚,但因為常跟咪咪相處,就已些許感受到這樣的困難,我想這是等我有了第二個小孩後,另一個功課。


贊同協助小孩養成正常作息的重要。在德國生下鈞甯與姊姊,收音機的廣播中每到七點,便會傳出:孩子該上床囉~床邊故事時間開始囉~的提醒,一切習慣成自然,因而回到台灣後八九點的街上,還可見到滿街活動的孩子,感到訝異!雖我也在乎孩子的作息,但七點,這麼早的時間,還真的是讓我訝異,然這卻是我本閱讀到第二本提到晚上七點就寢的書(另一本:寶寶睡眠聖經)。真的有台灣媽媽有這樣做嗎?


早早上床這對當時在職場的我是項艱難的挑戰,我幾乎永遠是我們部門最早落跑得PM,但是卻也只是努力拼七點半、八點離開公司,回到家接回小蝌蚪已經是八點半、九點了。一年後還是得回到職場的我,正在思考是否應該為了小孩就放棄自己,去考個公務人員呢?煩惱~(成就家人而放棄自我是否不會後悔?萬一,生命中有些不在計畫內的變化....)


這兩週,開始七點回到家(從娘家),陪小蝌蚪玩玩、喝奶、講故事,約八點躺下,八點半左右就可以睡著,這樣真的輕鬆很多!小蝌蚪玩玩之後,也會心甘情願的上床,不像之前每次我不讓他玩時那般的需要哭鬧、奮戰一番。


而書中『不做書僮』一文,這確實時我們這個養尊處優的一代常看到的情形,小時候,偶而忘了什麼,看到同學們有爸媽快遞送來,而我卻沒有,那時,心中只有羨慕,甚至不懂為什麼人家的爸媽這麼愛他們,我的爸媽就不愛我?而複習功課這件事也是一樣。(從小,我爸媽會陪我們唸書、會教我們功課,但卻從不曾在考前幫我們複習重點。)長大後,媽說,因為要讓我們養成不依賴的習慣。作者的另一個觀點,是我從沒想過的。『堅持不作女兒書僮的結果,我有更多的時間作他們的朋友。因為從小學會自理,他們凡事為自己負責後,作媽媽的就有更多的時間,進入他們的心靈。』


就如作者所說『一本好書對人的影響是終生的,縱然有朝一日在人生路上跌的頭破血流、心灰意冷,也許書中的某句話會突然閃過,某個曾賠我們讀那本書的溫暖身影會忽然浮現,讓我們在失落的剎那,有個支撐的依據。』,節錄部分讓我自省或很有感受的文字。


==========================================
孩子的生活習慣,是靠家長訓練的。尤其是學齡前養成良好的規律與生活習慣,將是未來的學習基礎。


事情哪有什麼大小之分,只有對錯可言。小事錯誤重重,積小錯就便大錯。所謂『千帳之堤壞於一穴』,讓人不得不慎思。


教育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問題,很多父母搖擺在民主與威權之中,過與不及,事關孩子前景,拿捏之間不只靠智慧也靠耐心。稍一不
注意,尊重孩子自由與選擇的另一面相就是放任。


藉著孩子的成長,其實父母可以學習重新省識自己的生命歷程,有太多的遺憾,來自於年輕時機會的錯失,有太多的蒙然,起於年輕不知自己能做些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努力十分,得到一分回報。但是那沒有回報的九分,就白白浪費了嗎?不見得!就是因為累積了過去沒有回報的九分,才造就日後可用的我們。


美是一種生活態度。每如果變成一種生活的內容與方式,他就是我們的生活風格;風格形成,就是時尚。


懷念曾和我們走過生命中的每個人、事,是一種美好的回憶


感覺和體貼是一種高貴的品格。


當了媽媽,就沒辦法說『我做不到』這幾個字。只要作了媽媽,為了孩子,再困難的事都自然會辦到。


凡事只要願意去做,遲早都是可以達成的。
==========================================
無意中又得知這個玩意~aNobii (搜尋網路書架,會有一堆介紹)
http://www.anobii.com/wawafish
有空我會陸陸續續把我的書架建立起來,歡迎借閱!(可以慢慢看,但請記得一定要歸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