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984

多年的自助旅行之後,對於很觀光客、很商業的表演,都很掙扎,或者有一些抗拒(迪士尼除外,那是我的夢土)

提到紐西蘭,總少不了毛利人,到紐西蘭旅遊,總覺好像應該要多接觸一點毛利文化,網路資料查來查去,好像就TAMAKI Village評價最好,但似乎也是最貴的,掙扎很久,在最後一刻預訂了
TAMAKI Village在Rototua近郊,這裡已經是個毛利風味相對濃厚的城市,但我們的行程在北島只有匆匆穿過去,沒能細細品味(這趟旅行之後,感覺紐西蘭要細細品味,應該要排個一個月半年之類的吧!)

整個活動真的也是很觀光客也很商業,但我們確實也覺得很不錯!步行進入部落,導引員簡單開場,待大夥安靜下來之後,以表示尊敬,動作太大或喧鬧,則意味著挑釁。

毛利人逐一出現,有些從部落中走出,有些搭船現身,對我們這些觀光客進行儀式,揮舞耍弄著武器、搭配豐富帶有恐嚇或侵略感的聲音、表情與動作,來確定我們這些外來者的居心。確認沒有惡意之後,或把和平獻禮(樹葉or羽毛)放在地上,由外來者的代表接受,意即他們理解了我們的善意,也釋出了善意,成了朋友。
DSC_2986

DSC_2987

DSC_2990

DSC_2995

DSC_2998
[人數不多,但氣勢很震撼。]

DSC_2994
[放下代表和平的獻禮]

光是這個開場的儀式,就相當震撼,也極具特色。孩子們一開始還興致勃勃地要看表演,但小鯨魚在一開始就抓著我的大腿,而小海豹在儀式開始不久,就逐步退後躲到我和David的身後,透過縫隙觀看,她說她覺得有點害怕,慢慢地解釋這些毛利人的行為意義,也告訴他們這是表演,表演來說明毛利文化,漸漸的雙寶也放鬆了下來。

儀式結束後,分組走不同的路線進行毛利文化的解說,在森林裡,幾棟毛利房屋,像是在玩大地遊戲一般,走訪每一點,整個流程設計的很棒,除了說明與介紹之外,也跟觀眾有很多的互動,帶著大家一起學跳毛利舞、玩玩毛利傳統遊戲
DSC_3004
[這天晚上的氣溫大約十度,還飄著毛毛細雨,我們穿著羽絨衣,他們卻只披著一件而已]

DSC_3014
[天已黑。在森林中燒著火,很有氣氛]

DSC_3012

TAMAKI
[男人們在跳著男士的舞]

DSC_3027
[女生的舞,徵求志願者來試試,一定要舉手的啊!]

DSC_3030
[毛利人的遊戲。一開始好幾個人各持木棍,依著主持人喊著毛利語的左轉右轉來動作,來決定順時針或順直針換位,換位置的時候,要把自己的木棍直立著放手,然後迅速地跑倒相鄰的隔壁位置上,接住他的木棍,沒接到的就淘汰,這影片已經是最後剩兩個人的狀況]

最後,在進入用餐區域。

Hangi是毛利傳統食物,因為Rotorua多地熱,利用地熱的高溫來悶熟食物,原理跟控窯是類似的。Hangi是在地上有地熱之處,挖洞,將蔬菜、肉類等食物依序放入,然後封上泥土、麻布,悶上數個小時。再開封的時候,看見那熱氣瞬間竄出,食物的香氣四溢,大家也餓得很。
DSC_3036

DSC_3042

解說的毛利人幽默的說,這種料理方式不難,大家也可以試著在家裡這樣做,在後院挖個洞試試,祝好運Good Luck!希望我們也挖到溫泉熱氣

在他們將食物取出準備餐點的同時,我們進入表演廳欣賞演出,毛利人的歌聲、毛利人的表情,那種投入在其中並享受著的氛圍,真的是精彩!最後,主持人問我們想不想再多聽幾首、多看一些表演,當大家熱情的鼓掌說好之後,主持人說:Good!等下快去預約明天的行程,歡迎再來一次
DSC_3053
[真的覺得好好聽唷!]

DSC_3049

DSC_3059

之後,魚貫的進入餐廳用餐,自助式餐點。Hangi的食物,菜色其實很簡單,也沒有太多的調味,但卻好吃的讓我們驚豔,悶了好久的肉類柔軟但卻一點都不柴,蔬菜更是香甜,連原本不愛吃馬鈴薯的小鯨魚,或不愛吃胡蘿蔔的我,都大讚這些根莖類也未免太美味好吃。
DSC_3062

用完正餐之後,會再擺上第二輪的甜點,但我不嗜甜,只淺嚐了一點,中規中矩,沒有意外。搭配無限暢飲的茶與咖啡,也是不錯,飲料中倒是有一種毛利人常喝的茶,說不上好喝,但也不難喝,值得試試。
用餐的最後,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會一起表演、歡唱來結束今晚的活動。

這個村落裡的工作人員似乎多是家族成員,幾次因為孩子需要上廁所,跟導引員稍稍聊天了一下,就會講到這個表演的是我姊姊、那個表演的是我妹妹之類的。

這幾個小時的活動,毫無冷場,相當緊湊(甚至覺得有一點趕),活動內容既能與觀光客互動,也非常幽默,我們一家覺得很值得,再加上雙寶還免費,超值啊!不過,因為整個活動流程到用餐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所以進入部落前,記得讓孩子先吃點點心,要不然到還沒到用餐,小孩就已經餓的該該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