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爸媽會教、老師會教、長輩會教、路人會教『要有禮貌』
第一次聽到郭老師說:『我們不教禮貌』的時候,內心著實有嚇了一跳
但老師接著說『我們教尊重』
關於尊重這件事,一直在我的心裡

後來又看到Giovanna寫過....
『協助孩子的時候,首先會先問 "你需要幫忙嗎?"
孩子不管年紀再小,都能夠表達他們需不需要』
類似的文,這句話當時也收入心裡,但想不透

=====================================

搬上台北這不到一個月,幾件小事.....真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小到不能再小的生活瑣事
但我真的感受到:原來大人是有多麼的不尊重孩子

垃圾車對孩子好像有種莫名的吸引力?!
有一天小燈泡心情不對,一整晚都有些低沈、易怒
飯後,我邀請他一起去到垃圾,他欣然同意並決定幫我丟紙類:一個比她還大的紙箱
空紙箱,體積雖大,但重量OK,她拿不起來但推的很樂
樓下的余伯伯一進電梯看到小燈泡推這一個大紙箱,立刻說要幫忙
小燈泡也立刻回絕:不用!我搬的動,我自己可以
在電梯往下的途中,余伯伯還是熱心的要幫忙,小燈泡還是堅持的拒絕
電梯抵達一樓,大門一開,余伯伯就瞬間操起了小燈泡的紙箱:我拿去丟!
小燈泡當下錯愕、憤怒,音量標高還帶淚音:ㄟ!你幹嘛.....(當下我也還在錯愕)
在她還沒哭出來之前,我趕忙再分他一個:謝謝余伯伯幫忙,那小燈泡可以再幫我搬一個紙箱耶!真好,要不然我搬兩個都快搬不動了

事情還沒結束...
紙類我們不會給資源回收車,而是會過馬路拿給老婆婆的
余伯伯丟完小燈泡原本的那個之後,回身看到我正準備牽著小燈泡過馬路去丟紙類時,依舊熱心:過馬路危險,我幫你們丟就好。
這次瑪麻我有準備好!當余伯伯正要出手時,立刻回絕:不用!真的不用!他真的想要自己過馬路去倒垃圾,謝謝你的幫忙!
此時小燈泡幾乎要環抱著那個紙箱,深怕被搶走

=====================================

今天,一樣是飯後,領著四個小孩下樓倒垃圾
同樣的,鄰居們也很熱心,我依然很認真的拒絕
今天垃圾量不夠多包,小鯨魚和小海豹分不到垃圾
再加上時間有點緊,出了電梯,我吩咐小鯨魚、小海豹自己慢慢走,我和姐姐們先去倒垃圾
結果熱心的鄰居有的怕雙寶跌倒,急著要去牽雙寶,喚回了小海豹的尖叫和甩開手回應
後來其中一個鄰居,又操起了小蝌蚪手上那包垃圾,然後要小蝌蚪牽好小海豹就好
我走在前頭來不及處理,但我有看見小蝌蚪臉上那個無奈、不滿的表情
(小蝌蚪跟小燈泡比起來屬於內向、壓抑的孩子)

=====================================

我在想的是,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獨立、負責、體貼
但往往在他們還小的時候,我們就無意識的、不自覺得抹煞了他們想『自己來』的獨立,『我可以』的負責,『我要幫忙』的體貼
然後跟他們說『你不要』『你不行啦!』『你走開』
這樣的行為,有道理?有邏輯嗎?

而我們,有尊重孩子嗎?
尊重孩子們『我不需要幫忙』的自信,尊重孩子『我想試著做到』的努力
是不是?我們一直讓孩子模仿一種『因為我愛/疼你,所以我要....(強迫你接受我覺得好或對的方式/動作)
讓我不禁回憶青春年少的時候,曾遇過那麼幾個好男人...
真的是人很好,也很認真、用力的在用他們覺得好的方式在愛我或疼我
但是我希望是給我我想要的呀!而不是給我你想要的!

想的扯遠了....現在好常出現的情殺新聞,會不會也是一種
『因為我愛你,所以我不讓你離開我,在我身邊你會是最幸福的』
如果,我們能尊重對方,理解『離開我是你想要的,那我就退回朋友的角色』

題外話,我覺得孩子真的是會想幫忙的
但應該要知道的是,他們心意無窮,但能力有限,所以一定會有『越幫越忙』『幫倒忙』的過渡期,也一定會有『唉唷喂呀!』的情況(請見圖說)
但重點是不是應該要放在他們的『熱情』上呢?想幫忙的熱情、想自己練習的熱情、享為生活添點樂趣的熱情?

短片是今晚我在洗碗,小蝌蚪幫忙收衣服,然後三個小孩也想湊熱鬧,所以就派些事情給他們吧!姐姐把衣服收下來,三小搬回臥室.......看起來好像還很溫馨,但一要提的是孩子一邊搬一邊玩,毛巾放頭上說是OPEN將,內褲套頭以為在戴新帽,一邊搬一邊拖地,髒衣籃的衣服搬回臥室、乾淨衣服丟髒衣籃.....

而短片笑點是在第八秒的時候,我們家最鬼靈精怪的小鯨魚,只拿一件衣服,然後還不太會說話的講著:瑪麻~好重!好重!



[越幫越忙:幫忙澆花,但花還沒濕,自己先全身濕]


[幫倒忙:幫忙洗碗,碗沒洗好,先弄濕、再打翻]



[唉唷喂呀;擦完地板,擦桌子、再擦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