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因為從小我爹就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很多時候並不在家中。我娘一個職葉婦女帶著兩個小孩,其實是相當忙碌的,再加上我也還滿愛的,所以很早我就有在做家事,不見得做很多也不敢說做很好,但至少是有接觸,也能力照顧自己。後來長大才知道原來我們這一代有很多人的家裡,是 "你只要把書念好" 就好,讓我驚訝!!

而最近這幾年,很多親職專家強調 "親子同工" 或 "做家事" 的重要性。加上暑假幫小蝌蚪找活動的時候看到救國團有開一門給國小學生的課程"小小家事王",課程內容事是教導孩子們摺衣服、縫扣子、擦桌子、垃圾分類,我實在很難想像這些事情會有人花錢讓孩子去學

在陪伴孩子的這條路上,我還很資淺。在教導孩子方面,身邊有很多朋友比我厲害也讓我佩服。

那天~我在洗奶瓶,看著小蝌蚪和小燈泡幫忙收衣服,突然的很想寫下一些感受。

雖然我一直希望有更多的時間,陪著孩子們享受生活,也有好多想跟他們一起進行的事或遊戲。但現實狀況就是四個孩子,光是每天的瑣事就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很難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好好的陪著孩子們。

但其實,你在做、孩子都在看,我覺得我們家做的最好的一點是一直與孩子有很大量的對話,而且從嬰兒時期開始。所以常常我們邊做,他們邊問,或者我們邊講,孩子也在不知不覺得看到、聽到進而瞭解。小蝌蚪在幫忙照顧弟妹的方式,很多時候讓我似曾相識,我彷彿在她身上看見了我們對他的方式....而我,其實也有很多做事情的方式和態度跟我娘很像

小蝌蚪主動幫忙收衣服,把收下來的衣服丟進洗衣籃,我們平常也是這樣,之後再找時間折衣服。然後為了避免小燈泡搗蛋,小蝌蚪也跟我們平常一樣,與其不斷的制止,不如讓他參與,所以小蝌蚪把衣架和衣夾隨手先丟在地上,請小燈泡把他放回該放的地方,兩個小傢伙忙得不亦樂乎,當然少不了我們用一副不可置信,稍嫌誇張的讚美,他們自然是充滿成就感



另一天,我忙著照顧雙寶,但還是同時要陪伴小燈泡,他熱衷在煮大餐給我吃,我又在她準備食材時,看見了我的影子。我平常備菜,削水果、摘青菜,總會放個廚餘桶,能直接進廚餘桶就盡量,省去備菜完還要整理水槽裡廚餘的時間。小燈泡也是,他在削花椰菜之前,還從玩具箱找出一個桶子,他雖然不知道這個叫做廚餘桶,但仍然模仿著在削花椰菜時盡可能在桶子上方。

我著實覺得很有趣,也了解了或許不需要特地找時間找事情與孩子同工,也或許不需要認真的教孩子做家事,而是在生活瑣事之間有孩子的參與,其實也是一種陪伴與教導,因而減輕了一些些無法好好陪伴他們的心虛與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