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中國,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國家
文化上、地理上、政治上說遠不遠、說近不近
從電視上、從朋友口中總是這麼陸陸續續的聽見這樣一個地方
第一次踏上小時候課本上所謂的秋海棠
雖然只是去了深圳、澳門和很小一部份的香港
但還是有些感受

總聽著朋友說,大陸現在有多繁華有多繁華
總是聽著朋友說,中國治安不好,要多小心要多小心
深圳的繁榮,大樓如雨後春筍般的聳立在各地,四處可見的工程
來這麼一趟,我總算能理解為什麼中國,這樣一個地方,如此誘人?
為什麼科技業的我們、商業的他們,總是如此嚮往這樣一個地方
有著許多的期待,因為潛力無窮呀!

雖然說硬體方面已經充分發展
那樣的高樓、寬廣的馬路、城市的綠化
真的是無可挑剔,是任何一個台灣城市都比不上的
但軟體方面,人、態度、感受
那天深夜一踏出車站(?我不確定那是不是車站)站前許許多多的人拉著客
我不清楚那是什麼,旅遊?住宿?總之David拉著我速速穿過,恍惚之間,有點像是回到了曾經的馬來西亞旅遊,沿路兜售的小販們非常不舒適的感受
走在馬路上的感受與清潔,對人的尊重,都還待改善

若不是有太多的考量
我想David在那邊的工作真的是很棒!
外派的加級,便宜的物價,一年四次一星期的返台假,外加五一、十一的國定假日各一週,公司提供的宿舍,兩人三十坪,早八晚七八左右的生活真的是很舒適
還有我喜歡的城市裡那些高大的樹木、和許許多多的綠園,還有很多順暢的人行道
以上這些我對新竹很大的不滿,在那兒都可得到滿足

而澳門,有些在我意料之外
我以為賭博興盛的那兒,會如拉斯維加斯那樣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
新世代與舊世代的交替,讓我很難在這其中調適
新世代的華麗大旅館、漁人碼頭
舊世代的街坊、古蹟
是那樣的不同,然而之間的轉換就只是轉個街角、走個幾步路

我想中國之大、人之多、發展之外,真的是不容忽視
也難怪有那麼多的行業,看中這塊市場的潛力
在台灣還為見到的美商,Wal-Mart、Pizza店papa johns在那兒我都看見了
連在晃見的老樹咖啡,也還真的是台灣的有些年記得老樹咖啡的分店
很可觀、也很Amaz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