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蝌蚪滿一歲,我們一直很積極想要第二胎,無奈流產了兩次,都是胚胎未發育。之後一年多,小蝌蚪都已經快三歲半了,一直沒有再懷孕。

David一直覺得不孕是我的問題,因為我都沒有在運動,所以身體差。不可否認,確實有了小蝌蚪之後,忙碌許多,確實身體變差了,再加上流產,感覺身體更差了。

David對於不孕症檢查這件事情一直很反對,他覺得生命是老天爺的安排,應該要順其自然。但是一直沒有第二胎,David又常怪我念個不停,這讓我覺得很煩心。

所謂不孕,指的是正常情況下,六個月以尚未懷孕。現在等了一年多,一直沒有消息,我一方面很希望再懷孕,但是又很擔心害怕,害怕還是會流產,那種失望落空的感覺很糟,我記得我第二次流產,在醫院聽到醫生宣判還是沒有聽到心跳,我是一路邊開車邊哭著回家的。於是很積極的說服David讓我(或是一起)去做不孕症的檢查,我跟David說,既然他一直覺得是我有問題,那就去讓醫生檢查,看是不是真的有什麼狀況需要處理,或者是聽聽醫生的建議,看有沒有辦法增加懷孕的機會。於是去年五月底去做了檢查。

小燈泡是再做了不孕症檢查後,採用人工授精的方式來的,因為之前的流產讓我覺得很不安,所以一直不敢提這些過程,現在小燈泡順利生產,再把之前的日記慢慢補上。

初次檢查,只有照了超音波,醫生有看到一些子宮息肉,有可能讓著床變的較不容易,建議安排小手術,將息肉刮除。另外抽血,對卵巢排卵功能作檢查。

排卵功能檢查,抽血檢測,獲得AMH值,這個值代表卵巢功能的健康與否,2~4表示正常,<2表示卵巢功能有開始老化的傾向,<1表示卵巢功能很差了。我的AMH為1.42,表示卵巢退化中,加上David檢查的結果也有退化的現象,醫生建議如果想要懷孕的話,建議要積極一點加速了。檢查結果除了兩個人都有老化的現象之外,沒有其他的大問題,醫生建議採用人工授精的方式提高懷孕的機率。

回家後跟David又討論了許久,就如之前提的,David覺得生小孩這件事應該要順其自然,對不孕症檢查就已經排斥的他,當然也反對採用人工授精的方式。另外一方面,因為是人工,總是存在有失誤的機率,David會擔心萬一醫院把取出來的精蟲在處理過程中搞錯了,怎麼辦?

當然David的擔心是有可能的。我只希望他想清楚,我沒有堅持一定要做人工,順其自然也可以。但是既然檢查結果是雙方都有退化,如果要順其自然,萬一不幸一直沒有懷孕,就要看的開,不要覺得沒有第二個孩子有遺憾,更不要一直指責我。至於我的想法是覺得既然我們一直想要兩個以上的小孩,我會偏向聽醫生的建議,因為也聽過一些朋友的經驗,有時候拖著拖著,等了幾年,想做的時候,退化到後來,已經沒有懷孕的機會了,連試都不用試。

考慮也討論了幾天,David也還是很想要有第二個孩子,所以同意先做一次,如果還是不行,可能表示我們還是順其自然的好,時間 到了,寶寶就來了。

於是七月生理期來後,我開始了打排卵針,並照醫生的只是一天一罐雞精,而David則是補充營養品(Caltagon, Meeobamin, B群+鋅)。

很幸運的,我們一次就成功。而且人工受孕的過程,我沒有出現太多的不適,腹部只有一些些的腫脹感,程度比之前排卵期偶而出現的不適還輕微一些。我在此之前,並沒有做很多的功課,所以都是聽醫生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原來人工授精的過程,從打排卵針開始,就需要較頻繁的回診,為此David還得排開出差的行程。

我的話是第五天回診,確認排卵的顆數與大小,發育良好(大小OK)後,告知建議同房的時間(第七天)並在可能適合破卵時間回診(第九天)。第九天回診的時候,再次確認卵泡大小,狀況沒問題,當天就打了破卵針,並告知隔天(第十天)做人工受孕,人工受孕後隔天再次同房,並從第三天開始補充黃體素。

不知道是不是國泰的生意太好,還是早上檢查比較準確?這兩次的回診,醫生都是要我早上七點半到院,意思是我六點半就要從家裡出門了,醫生真的是不好當,相當的忙碌,除了醫術要好之外,也一定要有好體力才行。

最後補充關於費用的資訊,醫院發的人工授精的須知單上寫著全部療程約一萬到三萬。我沒有很仔細的紀錄每一次的費用,大致依收據整理出來,包含刮除子宮息肉的手術費用,還有我補充黃體素的時間有比較長(因為之前流產為胚胎未發育,可能是卵子不健康,或是黃體素不足),花費大約四萬多。

我們都慶幸還好我們很明確的想要有孩子,所以結婚後完全沒有避孕,婚後第二個月就懷了小蝌蚪。因此雖然身邊很多不孕的夫妻,也有不少在做人工或是試管的朋友,第一胎的順利,讓我們沒想到第二胎這麼困難,不但要受孕很困難,懷孕的過程也不比年輕時那麼順利。因此還是強烈建議想要小孩的人,真的應該趁年輕,身體狀況好的時候趕快生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