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怪獸家長
作者:劉長菁 出處:親子天下

經常向老師抗議、抱怨,刁蠻不講理,處處干涉學校作為的父母愈來愈多,這群被戲稱為「怪獸家長」的父母,已經成為日本教育圈的頭痛議題。

「老師,我家小孩在學校拍團體照都沒有站在最中間,這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傷害,請老師注意。」

「老師,我家孩子和小朋友在學校為了搶玩具發生爭執,學校應該撤離那件玩具,以免再發生相同爭執。」

以上兩則訊息取自日本《每日新聞》。日本媒體甚至轉述,學校表演「白雪公主」話劇,家長不願自己的孩子演小矮人,所以舞台上佔滿了二十幾個白雪公主。

經常向老師抗議、抱怨,刁蠻不講理,處處干涉學校作為的父母愈來愈多,這群被戲稱為「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的父母,已經成為日本教育圈的頭痛議題。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尾木直樹分析,所謂的怪獸家長有五大種類:

1.學校依存型(任何事情都推給學校)。

2.自我中心型(凡事只考慮自己,要求學校順應自己的時程安排活動)。

3.暴力型(以暴力或倚杖暴力團體名義對學校施壓)。

4.權力主張型(只提出對自己有利的理由,推托學校的安排或要求)。

5.抱怨型(經常提出不合理抱怨)。

日本作家皆川秀一指出,日本教師自願請求退職率以及自殺率逐年增加。許多教師無法承受各式各樣怪獸家長的不合理要求與抱怨,選擇結束教師職業甚至結束自我生命!

因此,日本部份教育委員會,甚至製作《擊退怪獸家長指導手冊》,統一發送給全國教師,指導老師該以怎麼樣的心態面對各種棘手的怪獸家長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