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雙寶以上的父母一定不陌生:『不公平!妹妹都怎樣怎樣』『不公平!為什麼哥哥都可以怎樣怎要』已下省略一萬句,又或者孩子多的場合,似乎也非常容易聽到。

 

最近幾件事,又讓我想起了,到底什麼叫公平?

 

前幾天朋友的孩子托育,中班的瑋瑋應小班的小鯨魚要求,帶來了七合一合體機器人來玩,七台車,瑋瑋、小鯨魚、小海豹三個人怎麼分?

IMG_4794


瑋瑋說:我想要三台,你們兩個一個人可以選兩台

小海豹:為什麼我只能選兩台?我也想要三台

小鯨魚:對呀!我也想要多一點

(聽到這裡,我心裡立刻跳出『不公平』的問號,也很看好戲的等著看他們怎麼辦?)

瑋瑋:可是這個機器人是我的,我想要自己決定,我要三台

小海豹:是喔~好吧!那我拿兩台

小鯨魚:我還是想要很多台,那你等下不想玩的時候,能不能全部都借我?

瑋瑋:可以啊!

三個孩子就開玩了

(啥?劇終?也太快了吧?!竟然沒有人說:不公平!)

 

又想起上個月…..

孩子們每個月上山著一週,食材、煮食都須自理,前幾個月的狀況,曾經有孩子不想煮,所以不想參加分工,所以決定餐餐吃泡麵(但後來又好想吃別人煮的),有也孩子不怎麼動手煮,但有吃,所以其他孩子希望他們去洗碗。這次,聽希瑜轉述孩子們討論下個月的煮食……

想吃,但是就不喜歡煮,怎麼辦?

那他去洗碗

但是不喜歡煮,也不喜歡洗碗,還可以吃嗎?

那他負責採買

可是媽媽太忙,不一定有空帶他去買,還是想要一起吃?

最後孩子們討論出來:他負責帶調味料

(這樣公平嗎?)

 

再又想起孩子單車環島時的南迴,原先要在南迴住上一晚,但因著颱風即將來襲,決定兩天的行程縮成一天,南迴對這群中低年級的孩子絕對是個難題,孩子們可以依著自己的狀況決定是否要上保母車,領先群的孩子,奮力地又騎又牽又走的到了壽卡,落後群的部分孩子,陸續的搭乘保母車到壽卡會合,但開始要下坡時,孩子們紛紛表示要騎,不做保母車。這群孩子大多沒有上過學,其中一個上過學多年的孩子,或許是習慣於獎懲、或許是習慣於所謂的因果,憤怒地表示,你們沒有騎完上坡,為什麼可以騎下坡?同樣的,這個孩子也說過為什麼你坐保母車沒騎也可以拿飲料?你沒騎車,所以棒棒糖不想給你。為什麼你坐保母車,還拿這麼多棒棒糖?不公平!

 

在更之前,小燈泡進了幼兒園,學校請孩子自備餐碗,有需要的再選勾由學校發給,我覺得滿好的!家族裡有好多個孩子上過幼兒園,大多是入學的時候一人會發一套,所以我家也已經有好幾套了,我覺得自備,滿好的!不需要就不要增加。我把這樣的做法分享給朋友,一個幼兒園的園長,她說:發不發用品這件事,她有卡在覺得想要公平。當時我覺得有點怪,但說不出為何。

 

最近的這兩件事,機器人和煮食,讓我又想起了到底什麼才叫公平?印象中,教課書裡我們都讀過:『憲法保障的平等是真正的平等,而非齊頭式的平等。』那公平呢?一樣多、每個人都有,就公平了嗎?是不是也是齊頭式的公平?又或者人生,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公平?

 

我著實好奇什麼叫公平?查了『公平』,教育部字典釋義:『不偏私』。還是好難懂。

 

最近這兩件事,讓我回溯起這些年,確實在這一大群被愛灌溉、協調取代服從、溝通取代教條、努力用理性對話的這群孩子身上,發現到,真的很少聽到他們說『不公平!』

 

這幾天,又突然想起,好多年以前聽過的,我們不會說『要公平』,我們會說力量大的協助力量小的,能力多的幫忙能力少的。彼此溝通協調,理解彼此,盡力合作,盡力達到滿足大家的需要,這樣或許才是比較接近公平……我好像更理解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