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離開後...
有些人勸....就沈默低調吧!別再想著要做些什麼,放下吧!讓她逐漸淡忘
有些人嘲諷....以為自己是誰呀?竟癡心妄想能改變這個社會
有些人質疑....你們一直口口聲聲的要國家、要社會作些什麼?那你們自己又做了什麼?

我從沒認為自己有何可取之處,只求問心無愧,盡力做我能做的

小燈泡離開後,案發現場,堆滿了大家的關心。
即便我早早就透過facebook希望大家把物資送往更需要的地方,但現場物資數量之多,據說蔓延了兩百公尺。

過沒幾天,有公職人員跑到小燈泡的靈堂找我,告訴我現場的東西太多,人也太多,已影響了附近居民與商家生意,希望我盡快想辦法處理現場物資,將安靜還於居民。
老實說,當下我真的很錯愕。原來,受害者家屬,在悲憤傷痛,強打著精神之際,還有這麼一筆應處理事項。
但已造成他人的麻煩與困擾是事實,而這些麻煩與困擾確實也是因小燈泡而起,小燈泡的事也就是我們做家長的責任。
感謝龍嚴、社會局與環保局的協助清理,現場與靈堂弔唁物資,能吃的、能用的,都有了去處。凋謝的花兒們也都清除。

而,最難處理的是那超過一千隻的大小玩偶



因為有衛生、健康疑慮,大多數的育幼院幾乎都不收絨毛娃娃,公部門能做的就是把他當作廢棄物清運。但我真的不願意阿!小燈泡的離開,我們接受了大家的關心與支持,但我們不但沒有反餽於社會,還製造了這麼多的垃圾,罪惡阿!
最後靠著共學團與內湖媽媽們的幫忙,清洗了約莫四百隻,浩大的工程!



終於這一千多隻絨毛娃娃,全數轉送到許多單位、機構,台東『孩子的書屋』是其中之一。

『孩子的書屋』十六年了。我也在好多好多年前,讀過陳爸與書屋的故事,當時感動也佩服。
小燈泡離開後,朋友轉來【小燈泡】這篇文章

『在教育的最前線,每天感受的,也像是隨機殺人案件之後的撕裂。
一群大人把孩子弄壞,另一群大人再盡力撻伐或隔離這些壞孩子,
除了推諉和藉口,就是沒有人願意伸出手去拉這些孩子一把。』
這段話道出了我想說的

『小燈泡離開的第一晚,我沒熄燈,
想留一盞燈,陪著小燈泡,至少不這麼害怕、孤單。』
我感謝他們的體貼

在我苦惱著找不到絨毛娃娃去處之時,這文章讓我再次記起了『孩子的書屋』

台東熱氣球之旅,跟孩子提過了幾年,今年終於早在半年前就安排好,可惜小燈泡還是沒跟我們一起看到熱氣球,而我們趁著這趟旅行,走了趟孩子的書屋。

『偏鄉不要施捨,而是理解;不只是幫小孩,還要幫大人』



書屋,前有魚池、後有菜園
除了幫孩子,也幫孩子的周圍,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沒有一個許可的環境,很難拉回
所以也幫孩子身邊的大人,養魚、種菜...等等,拉回一個可以感到安穩的生活

聽著在第一線的他們,輕描淡寫的分享著,但我卻掩不住內心激動、熱淚盈框,更是數度落淚。

書屋,是怎樣的做為孩子的避風港
他們是如何一次次的在夜裡循著叫罵、哭喊聲,找到家暴家庭,追回躲起來的孩子
又是怎麼一次次,一年年的努力拉回那些沒入在酗酒、暴力之中,他們選擇自我放棄,但書屋卻沒放棄他們
在開門之後,意外的見到了死亡,卻忍著情緒,面對、處理
也得在人力資源有限,卻又不願放棄任何一人中拉扯
怎麼樣細緻的要教會孩子釣魚,而非給他魚吃

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感動、佩服
他們,內心的強大旺盛,遙遙的讓我望塵莫及
他們,是真正的熱愛生命,熱愛自己的生命,更可說是也熱愛他人的生命
我的內心滿溢,書屋艱難的努力著,而無虞的我們,又怎麼能安逸鬆懈?

而那些孩子,長大之後,也回到了書屋,繼續延續了書屋
這正是『你幫我、我幫你』的美好阿!



而後,又帶我們造訪了『青林書屋』
那裡,真的好美、好溫暖





樸實的牆面、溫厚的木門,一眼就擄獲了我的心。
為了未來能回歸於大地,選擇友善大地的建材,孩子們從做土磚開始,實踐了造屋計畫。「青林書屋」成了全台第一棟鋼構土磚屋



裡頭更是驚艷,縱橫交錯的屋頂很美!土味、木味、陽光味、風味,一切都是自然味的芬芳!而樓梯兼具了實用的收納功能,也包含了玩樂功能,孩子們忘不了那溜滑梯呀!。
真的很棒的房子!當下,很佩服建築師設計的用心。





走這麼一趟孩子的書屋,為心靈充了電
豐富了也強大了內心的正面能量

而我,在從台東回來的隔天,在網路上第三屆ADA新銳建築入圍作品中,看到了『青林書屋』,然後竟又在該作品建築師裡頭看見我高中同學的名
有時候覺得緣分真的奇妙,世界彷彿很大,但卻又很小,人與人之間,彷彿走遠了陌生了,卻又總是牽牽扯扯的交疊在一塊

我告訴自己,不論生命是如何的來來去去,我們總要真實面對,然後千萬不能忘記要繼續熱愛生命,用力擁抱生命
希望能如同陳爸所說『相信我們所共同關愛的社會能因此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