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恰巧在讀黃武雄老師的『童年與解放』

『人原是自然的子女』
『自然主義試圖在掙脫依附於宗教與國家的教育目的,促使教育依循自然,回歸自然,強調人在自然制約中由感官知覺入手而逐漸擴展的發展順序。』
『教育著力的焦點不再是伯拉圖與安塞姆的上帝世界,而是人的自身,是人的現世生活』
『盧梭認為大自然本身便是偉大的教本,人的目光應離開堆砌記憶的教會課本,移向周遭真實的生活。教理問答式的記憶教育,應改以依循自然天性引導兒童潛能的啟發教育』

或許是因為我是鄉下野孩子,悶在室內一陣子,便覺喘不過氣來。
也或許過往所學,我欽佩大自然的能力,我不相信『人定勝天』,我信仰彼此尊重,我們如果不懂得尊重大自然,與之和平共處,有一天它會反撲的!
也因此,我始終相信大自然真的能給予人無比的力量與啟發

4/23小燈泡生日那天,雖有猶豫,但最終仍按照著早早的計畫,參與了一個小蝌蚪的新團體活動
那天,新朋友見面,看見小蝌蚪和雙寶,問了一句:哇!你們家有三個孩子唷?
不習慣、不習慣、真的不習慣
習慣被叫四寶媽的我楞了兩秒,才回答:對,然後我跟David互看了一眼,就這麼一句話簡單的對話,我的眼睛就濕了
回歸生活的難,比我們想像中的更難

但還好,我們終究打起精神來參加了...我真的很愛孩子們在戶外、在大自然中的那股充滿好奇、熱情、專注、享受的感覺和活力,看著孩子眼神中發亮的、無懼的感動,我相信孩子們也如我們一般,在大自然裡得到的力量與勇氣
那天的賞營活動之後,小蝌蚪畫了這張畫,鮮豔的色彩和明亮的螢火,我想小蝌蚪是樂觀開朗的,我的擔心稍稍的減少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