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大提琴家張正傑有訊息的往來,那是因為他其實很想在小燈泡的歡送會為他演湊,但無法與我們聯絡上。他告訴我在4/4,4/5的兒童節音樂會他為小燈泡演奏了一首我的小寶貝,他相信音樂是可以傳達到別的世界的!

我沒想到的是,這些簡短的訊息往來,正傑轉貼在他的FB上 ....

張正傑face book

----------------------------------------------------------------------------------

今天最高興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收到小燈泡媽媽的回信!小燈泡有來欣賞去年苗栗的張正傑親子音樂會、也喝了養樂多!她很喜歡、很快樂!

看到信我安心不少,當事件發生後、我一直以為沒有機會讓小燈泡來聽我的親子音樂會,是我自己的痛,現在可以放下心來了!

小燈泡媽媽告訴我:那真的是一個美好的回憶,當晚,我也是滿滿的感動,很感動台灣有你們在親子友善這塊領域的努力與付出。
很謝謝你們~不論是不是兒童歌劇院,請一定要堅持繼續讓孩子能進場的音樂會,我覺得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低能化兒童的需求,兒童也是有欣賞美好事物的權力與能力的。同時孩子也是得從一次次的親自參與而學習的,慢慢的學會欣賞演出時應有的尊重態度,我們不應該期望孩子只藉著書本、教室、訓話學習,然後長大了就突然學會了尊重。

看到信,我答應小燈泡媽媽、也告訴自己堅持下去為兒童、小朋友的音樂會、教育努力!

----------------------------------------------------------------------------------

去年,苗栗那場美猴王的音樂會,小蝌蚪七歲,小燈泡兩歲,是孩子第一次聽他的演奏,也是我和David的第一次。真的是滿滿的感動:怎麼可以把一場音樂會做的如此老少皆宜,在優美的樂聲中,也不忘以輕鬆的方式介紹樂器。我和David深深覺得如果我們所受到的音樂教育,能夠不那麼刻板,如果能更著重在瞭解與欣賞,可能我們的生活會更充滿美感,也會更充滿愉快。

然而感動之外,還有一股哀傷。

那是一場約末坐了六成的音樂會,苗栗不屬於都會城市,資源相對的是少了很多,熱中藝文活動的人得常常往新竹、台中,甚至台北跑。難得有這麼棒的活動,還是屬於孩子的,我想那是一種屬於音樂人對孩子的堅持,對教育的熱情,也是一種對於城鄉差距的體貼,大城市買不到票的音樂會,到了苗栗卻坐了這麼少的人,很心疼這群人,也很心疼孩子。

如果說,我們願意帶孩子上親子餐廳,如果說我們願意帶孩子去遊樂場,如果說我們願意花錢讓孩子上一堂貴貴的潛能開發的課程,那麼為什麼不願意帶孩子來聽場音樂會?張正傑的親子音樂會,票價真的很親切,約莫$300的票價,可以聽兩個小時,很超值的!

我不是個懂得欣賞藝術的人,但我很希望孩子能懂,我總覺得懂得欣賞藝術,未來的生活能多了更多對美好事物的感受,更多的感動。如果能讓孩子擁有對美的欣賞能力,我想那會是一輩子的禮物。

吃驚的是,正傑老師除了把短訊貼到他的FB,更在今年兒童歌劇院的最後一場,把他的第一首安可曲以Memory送給小燈泡,覺得小燈泡真的很幸福!謝謝你,謝謝你們!

張正傑親子音樂會安可曲獻給小燈泡
---------------------------------------------------------------------------------

FB粉絲的留言、給我很多的能量、和大家分享一下!

昨天的安可曲,突然讓人眼眶濕濕,忍不住寫了一則短短的即時新聞來紀念這個感人的時刻(但其實我當日沒上班也不是藝文線記者,足以顯示有多感動了)
拙文與您分享和紀念,謝謝您們舉辦這麼棒的音樂會給孩子,辛苦了,但好有價值!今後繼續支持你們!

[udn新聞網 2016-05-01 17:51 聯合報 記者蘇珮儀]

張正傑親子音樂會安可曲獻給小燈泡

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昨(30)日晚間在國家音樂廳舉辦親子音樂會,全場以熱情洋溢、逸趣橫生的表演與現場聽眾互動,並獻出第一首安可曲「memory」給日前遇害的4歲女童小燈泡,「相信音樂會傳到另一個世界」。

「今天很多大朋友小朋友都來到了現場,唯獨一個小朋友沒能來到這裡,她就是小燈泡。」張正傑說完這話,原本正熱烈鼓掌、高喊安可的現場驟然靜默。

張正傑語帶感性說:「小燈泡以前也來聽過我們的親子音樂會,也像在場的小朋友一樣(中場休息)去領養樂多來喝……接下來第一首安可曲memory,紀念小燈泡,我們都會記得她。相信音樂會傳到另一個世界。」小燈泡遇害至今滿一個月,透過音樂,她美好的模樣留在滿座的大小朋友心中。

張正傑近年舉辦多場親子音樂會,昨日首次採歌劇形式演出,他表示,本次「兒童歌劇院」從孩童的角度來編排演出內容。道具與布景也使用了氣球、養樂多背板等吸引孩童的元素。

考量到學齡及學齡前兒童的專注力大約可維持3分鐘左右,他僅抽取出歌劇中膾炙人口的經典單曲,包括威爾第「茶花女」的飲酒歌、普契尼「杜蘭朵」中的「公主的徹夜未眠」等,由弦樂四重奏和男高音、女高音一起,呈現出兒童也能欣賞的歌劇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