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收到老師的簡訊,這週接到了老師打來的電話,最終,我們還是成為麻煩

==========================================================

小蝌蚪在寫作業方面,狀況一直不是很好,很愛拖拖拉拉。在上學這件事,也是非拖到最後一分鐘,不願意出門,因此常遲到。這學期更嚴重,作業三不五時沒寫完,要不就寫了沒帶,一週總是要遲到個幾天。為了作業這件事,我好說歹說,理性溝通,柔性勸導,怎麼樣就是改善有限,只要提到作業,這學期母女的關係很不好,氣氛也很緊張,但只要不提作業,我們還是好來好去、親密的很。David說他每次看到我們母女關係這麼糟糕,他就覺得很難過,勸我先放手一下,先把關係調整好,再來處理這件事,又或者讓她承擔後果一陣子,罰寫或考差,或許他自己緊張了就會改善了。

於是,這兩週放手了一些,也想知道放手之後會如何?該提醒的我們還是有提,但是他該寫的沒寫、該填的沒填、該給家長的沒給,我們也不主動去插手。上學期學期成績第一名的小蝌蚪,這學期作業亂七八糟,結果,每一次小考都有95分以上。

我娘說,我哥以前寫作業也是這樣痛苦,他也是一路一中、台大的碩士、博士念上去....難道說這是小有聰明的人求學必經之路嗎?難怪傻楞楞的我,小一遇到無敵拼命的老師,一天國語作業要寫一百多行,我還是寫的很不痛不養XD

所以,我們開始做各種討論....寫作業真的是學習中的必要嗎?如果孩子有他自己學習的方式,我們/典型體制內學校是不是反而是把孩子往『訓練孩子只能透過大量的重複的練習來學習』的方向推?

小蝌蚪對於他有興趣的事,有絕對的專注力、持續性和自發性,孩子非得三催四請的寫作業,百般牛步的上學,是因為動機、熱情不足?

總之,目前在體制內學校是事實,我一直在寫作業真的是必要的嗎?和寫作業/準時上學是負責的態度這件事情上徘徊。

==========================================================

模範生從來也跟我沾不上邊,也因此沒想過模範生的產生過程合不合理?印象中,模範生總是要不是高高帥帥、會運動功課好的男生,就是長髮整齊漂亮、長的甜美、聲音好聽、功課好的女生,總之就是要很乖、表現很符合各項要求的小孩。

上週,小蝌蚪睡前,突然想到一件事要跟我說,就是他們今天選模範生,他當選了。我一整個不敢置信,完全無法想像作業總是沒寫完,上學常遲到的人,怎麼會是模範生?!?!我跟David講小蝌蚪是模範生的時候,他跟我一樣不理解,他問:是怎樣?現在模範生是每個月都選?還是每班選五個?怎麼可能會輪到她?

他們班的選舉方式是每個人可以寫三個同學的名字,最高票的就當選模範生。一直以來,從小蝌蚪的口中,聽起來她在學校的人緣很不錯。之前受傷,也收到了幾張同學的慰問卡,所以人緣真的是滿好的吧?!以這種方式選舉,是不難理解為什麼會當選,我想大部分的孩子都會選自己的朋友!

我們自我解釋是本來就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小蝌蚪有他的很多優點,或許就著這些優點,當選模範生也算合理。

上週,收到訊息,學雜費的繳費收據和模範生的資料表一直沒填、沒回交,老師傳訊請我們幫忙跟小蝌蚪一起填寫。這件事,當天跟小蝌蚪提了,他自己有記得拿出表來讓我們填寫。結束。

===============================================================

今早,接到老師的電話,小蝌蚪是孝親楷模(好像有五位?),但是其他同學孝親事蹟洋洋灑灑寫滿了,小蝌蚪的就只有一行,但是孩子們這個年紀,有時候可能沒辦法理解每個模範的不同,可能心裡覺得這個人很厲害,就什麼都選給他,所以小蝌蚪雖然只寫一行,但還是當選了。他請小蝌蚪回家補寫,但是一直沒補,有些同學就會問,那小蝌蚪這個名額是不是要重選?老師希望我們可以填完,週一交回

挖哩勒~模範生已經夠超過我們想像了,孝親楷模是怎麼回事?而且我根本不知道小蝌蚪是孝親楷模。

是有那麼一張表,小蝌蚪要我們填寫,當時是說每個人都要填寫,要選舉用的。作業拖拖拉拉的小蝌蚪,趕在出門上課前才拿出來,David也就填了一點就繳回了。今天下課後問小蝌蚪才知道,根據這張表,同學們選舉孝親楷模,她當選了。

早上,在電話中跟老師提到,小蝌蚪這學期的作業零零落落,我和David目前的作法是他要為自己的事情負責,如果他不在乎忘了拿出來沒填,被取消模範生或是孝親楷模,那就是需接受的結果,我們可能不會主動找小蝌蚪把這件事完成,我會再跟David討論怎麼處理。

突然,我感受到老師的為難,孝親楷模的名單已經繳出去了,原本是今天要交資料的,但他希望對同學能有比較好的解釋,所以希望我們把幫忙這張表填完(意思是當選了無法被取消?)。從老師的反應,我大概能想像,對於獎項,像我們這般不積極爭取、不主動配合的家長,應該不是多數。也大概是我和David從來也不特別在乎,所以這件事在小蝌蚪也就排到後面去了,每天下課回家想分享的大小事,講都講不完,當選孝親楷模這件事就沒機會被拿出來講。

晚上,我和David又針對此事做了討論。一方面,我們不想要小蝌蚪的事,我們一直逼著她完成。另一方面,小蝌蚪的老師是很好的老師,我們也不希望造成老師或學校的困擾(我們能理解當選卻只有一項事蹟的不合情理,也理解如果真的取消,好像也沒有辦法有邏輯的說明和解釋,並舉行補選)。

最後的妥協是既然當已經當選了,週末我們還是從小蝌蚪的日常表現,找出跟孝親扯的上的部分來寫,不讓學校為難,也不讓小蝌蚪覺得同學都做得很好,但自己很差勁。

但是.....這件事,對我來說簡直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我是完全沒辦法想像『孝親楷模』這件事,這個年代,孩子大多衣食無缺、父母健在的孩子,能有哪些行為算是『孝親』?我以為這種獎項,應該是家裡有特殊狀況,孩子們特別需要照顧父母時,值得拿出來能提,也能正面鼓勵孩子的非常態獎項。

我和David覺得不合理的是,照理應該是照著孝親事項來選孝親楷模,現在卻變成當選孝親楷模,然後補寫孝親事蹟。這難道不是本末倒置了嗎?我們真的應該讓孩子認為這樣做事的方法和邏輯是對的嗎?

最在意的是...就是這些模範生、孝親楷模,到底帶給了孩子什麼?除了拍拍手、拿個獎狀(我們那個年代還會發個糖果請同學)之外,孩子真的因為當選了模範生或孝親楷模,而有所成長嗎?其他孩子又因為這些模範生或孝親楷模,學習了什麼? .....就我和David來說,顯而易見的是,我們好像沒因此學到了什麼。那到底是為何要有這些的存在?小時候當學生,覺得學校好單純。現在長大當家長,越來越覺得學校好複雜、好難懂XD

我是有病嗎?感覺大部分的家長,對於孩子當選是高高興興,我怎麼覺得渾身不舒服?

我想,當選模範生的最大好處,是我應該有機會拿這個堵住家人的嘴:我的孩子很正常!請不要再說他怪裡怪氣,腦袋有問題,叫我們帶他去看醫生了!講了六七年,煩不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