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包算是我的拿手,通常不需要花我什麼力氣
但這次行程,在行李打包上卻是有讓我費了一些心思

主因有二:
1。因為廉價航空,機票錢只有包括上機行李;如果要托運,要另外花錢。
2。從來沒帶孩子在這麼冷的氣候出門,又去一個更冷的地方,而且我們還想玩雪。該怎麼穿?該帶多少衣服?

為了玩雪,怕滑、怕濕,趁機幫四個孩子各買了一雙雨鞋(小蝌蚪穿原本的高統皮鞋)(如上圖)

再來就是行李要考慮限制:
1。要考慮一個人10公斤的限重。
這點我覺得相對簡單,以平常在台灣出門的狀況,感覺十公斤的重量應該足夠。

2。移動的便利性。
除了限重,我們還要考慮的是我們是否有辦法搬運?畢竟我們是『弱婦孺』團,能移動行李的就只有兩個大人,再加上我們還要各推一台推車,所以我原本在斟酌是要帶五個行李袋好,還是要拖登機箱?行李袋的好處是可以掛推車上,而登機箱的好處是容量比較大(相較於我們現有的行李袋)

最後跟小蝌蚪商量,來回機場到公寓的這段,他沒辦法坐推車,而且可能要幫忙推行李箱。因為是姐姐,所以確實是比較辛苦,要多幫忙一些,但是底迪、美眉要陪我們一直玩,他們其實也是滿辛苦的,因此一家人一起旅行,只好互相配合,大家都幫忙一些之類的。

說真的,打包、收納雖以是我擅長的,但這次出門之後,我真的有點得意我的打包能力。

公寓有洗衣機可用,所以打包的原則是小孩穿一帶二,大人穿一帶一。大人畢竟不太有可能把自己搞的超髒,所以如果衣服沒乾,頂多就一天不換衣服,只換內衣褲就好,所以帶一套即可。孩子的衣服,尤其是像我們這種野孩子的衣服,不可能不髒,差別只有在...很髒還是非常髒,所以我是一定會天天洗的。

以下是我們的行李清單。

結果打包完比我預期的四個行李袋+一個登機箱....少!!

『只有』兩個行李袋和一個登機箱,容我再這裡用『只有』這個詞,我覺得六個人的行李,這樣的空間真的很精簡。




其中,光是尿布,就佔了半個行李袋。

另外,還有五雙鞋!

除了David以外,我們五個除了腳上穿的,還另外帶了一雙鞋!這幾天的氣象預報,一直變來變去,很怕下雨鞋子濕了很難過,而雨鞋/皮鞋畢竟沒有運動鞋來的舒適,所以我也不想只帶雨鞋。

筆記型電腦(EeePC)是我打包完,還有空間,忍不住又塞進去的,有筆電的好處是可以把照片讀出來當備份,用筆電查資料也會比手機方便(我很老派的,手機還用不慣。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桌機)

衣物的部分,我利用小型壓縮收納把體積減少。從家裡出發,是可以用吸塵器把真空袋的衣服壓的扁扁的,但我不確定公寓有沒有吸塵器,萬一沒有,這樣回程的行李空間需求會變大,怕會帶不回來。也因此我在出發的行李準備時,刻意不用吸塵器來處理收納袋,僅單靠人力壓扁而已。

另外就是圍巾的部分,我一直喜歡長長的棉/毛圍巾,但這個很佔空間呀!孩子越來越多之後,漸漸的都換成脖圍。雖然脖圍保暖效果一定沒有長圍巾為個幾圈來的暖和,但是只要脖子有包,冷空氣不從領口進入,也保護喉嚨,小小的脖圍就能有大大的幫助呀!

[淺藍色的就是脖圍]

再來可能大家都知道的小撇步,就是壓縮袋只裝衣服褲子,因為壓完一定不會是規則的形狀,收進行李袋/箱後,絕對會有零零碎碎的小空間,這時候,再把內褲、襪子、脖圍、手套一一塞入這些縫隙中,體積不變,內容物就增加了!

出境時,穿著雨鞋/皮鞋,外套,把這些很佔空間的衣著,穿在身上,行李也會少一點。

最後,我們在移動的時候....
去程,小蝌蚪仍坐在Joovy推車上,然後拉著行李箱,另外兩袋掛在Maclaren推車上。我們的登機箱輪子不是很滑順,Joovy推起來有點吃力。




回程,小蝌蚪沒坐推車,就更輕鬆了,行李箱架在小蝌蚪的座位上。


至於冬天在日本怎麼穿?

新幹線的車內暖氣有夠熱!小蝌蚪脫到只剩下一件上衣、一件褲子,趁機拍照。
上身:棉內衣/發熱衣、羊毛內衣、外衣、外套。
下身:發熱褲、外褲、襪子。

[Fleece、羊毛內衣]


[只上下一件發熱衣、一件發熱褲]

發熱衣/褲,我選的是含嫘螢成分很重的。雖然最近有文章說嫘螢其實就像衛生紙一樣,很容易破。但是我們買過幾次,是相對棉質的容易破,洗個兩年就開始有小破洞,但孩子的衣服就這樣,有時候髒到洗不乾淨,所以穿個一兩年我也覺得滿剛好的,含嫘螢的發熱衣褲,我喜歡的是它很薄,收納後很小,而且很柔軟,穿在身上很舒服。一件一百多,我覺得CP值很高。
也因為舒適柔軟,所以家居服(=睡衣)後來都沒在穿,在公寓內,有暖氣,孩子們就穿著發熱衣褲當睡衣睡了,這樣早上起床省了換衣服的動作和時間(是有懶到連這個都斤斤計較就對了!)
台灣最近冬天不怎麼冷,原本孩子只有一件發熱衣,一件發熱褲,都素色。這次添購,特地選擇有圖案的發熱衣、發熱褲,這樣脫到剩下一件,也還不至於太不雅觀。

外衣:近幾年,我越來越喜歡Fleece這種質料。以前覺得厚了一點,而且太熱!但給孩子們穿,天氣冷很剛好,就穿一件內衣、一件 Fleece。寒流來,再加一件羊毛內衣。
這次外衣小孩的三件(穿一帶二),特地選三種不同保暖度的:棉、Fleece、毛衣,為的就是搞不清楚日本的體感溫度會是如何?三種不同保暖度的,總會有適合的吧!!
也可以再互相組合,棉+Fleece、棉+毛衣、毛衣+Fleece

為了這個互相組合的可能性,Fleece我也有特別挑過,扣子全部打開領口頗低,這樣裡面搭毛衣就不會緊繃。扣子扣上,可以變成立領,不想帶脖圍的時候,這樣也有防寒的作用。

[領口是三顆扣子的Fleece,進可攻、退可守]

如果去外面玩,穿外套不方便活動,我就讓他們穿羽絨背心。羽絨背心我也很喜歡,捲起來收在袋子裡,小小一包,一家六口的都還放的進媽媽包裡,不像以前光是外套的體積就很驚人。這次除了外套穿在身上之外,行李也一定要打包羽絨背心的呀!

襪子:我也是帶棉質與含毛料(厚襪),兩種保暖度的。厚襪的另一個好處是孩子穿雨鞋活動一整天,腳與塑料摩擦,穿厚襪也會比穿一般棉襪舒服。(所以雨鞋要選稍微大一點的)我自認為不論天氣如何,這樣的衣著準備應該很具有彈性。

預想好,最最最冷的話,可以棉內衣+發熱衣+羊毛內衣+棉外衣+毛衣+Fleece +羽絨背心+外套,這樣有八件(所以樣式和大小要挑一下,想想如果真的穿上八件會不會太繃),一定要夠暖和吧!!

實際玩過之後,外衣的互相組合沒發生過。

但內衣,去輕井澤那天,我讓雙寶多穿一件,先穿薄棉內衣再穿發熱衣。

唯一覺得下次需要補強的是短袖排汗衣。因為戶外冷歸冷,但孩子玩的活動量大,或是我們兩個大人,推推車走一走也是會滿身汗的。在室內的暖氣有些非常暖,所以流汗之後穿著發熱衣就覺得有那麼點一點黏膩。
arrow
arrow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