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不符:小蝌蚪覺得受傷太醜太好笑,照片不能公開]

小蝌蚪今天在學校掛彩
我帶著三小出門散步,雙手很忙,一直來不及接通電話就掛斷了

是阿嬤在家裡接到電話,小蝌蚪玩溜滑梯跟同學有點推擠跌倒,護士阿姨說不需要接回來,但告知我們情況,牙齒流血的狀況,請我們多注意

過沒多久,David打來說他接到電話,學校請他接小蝌蚪回家David說要請假去接她的時候,我驚了一下,心想有這麼嚴重嗎?我原本想說玩滑梯推擠跌倒應該就擦傷吧!牙齒大概就撞到或咬到嘴唇。

接回來的時候還真的比我想像的嚴重,從額頭、鼻子、嘴唇、牙齒,一整串的擦傷滲血。說嚴重其實是也還好,只是門牙(恆齒)有動搖,讓我比較擔心。

其實,並不能說是溜滑梯受傷。是這些孩子把樓梯扶手當滑梯溜。這件事情我知道,那個樓梯扶手頗高,我有跟小蝌蚪討論過,我覺得很危險,不希望他們在上面溜,結果今天他們玩的太瘋,然後還不是一個個溜,是一串一起溜,而且後面的同學抓著他的肩膀,他們兩個一起摔往樓梯這邊,臉的中央,對準梯階的直角轉彎處,小蝌蚪在前面,就成了這個樣子。

中午時分,診所沒開,午餐後我搞定雙寶入睡,安排好三小照顧事宜,就載著姐姐出門。

先去牙科。台北到現在還沒熟,一時也不知道上哪看醫生,google 一下,牙科家裡附近有一家好像評價還不錯,但又有點像業配文,管不了這麼多,想說至少照個X光瞭解一下狀況。

醫生說他現在腫的太嚴重,沒辦法照X光,她會受不了。幫他消毒、冰敷,千交代萬交代,門牙確實搖晃,這一週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門牙,不要讓他受到傷害,熱的刺激的都不要吃,儘量吃些涼、軟的東西,刷牙要很小心很小心,門牙不用刷,用漱口水。上下嘴唇腫的部分是因為咬傷,開了口內膏擦。消炎、止痛藥都開了,備著,有需要的時候再吃。一週後回來照X光,再依牙根的狀況討論後續處理,情況好,就小心保護,讓他慢慢固定,如果牙根有損傷,可能需要根管治療,如果損傷太嚴重,就只能拔掉了,他希望我們千萬要保護好門牙,也希望牙根沒有損傷,讓門牙慢慢固定下來。

皮膚科,印象中港墘站附近有一家,繞過去,覺得好像是醫美診所,有點猶豫。上網查了一下,附近好像沒有皮膚科,這家主攻醫美,但都是皮膚本科出來的醫生,應該可以幫忙判斷吧!所以就帶著小蝌蚪進去了

外傷幾個部分,主要是額頭的傷口有點深、有點裂,因為我們來的早,傷口還沒乾,還有機會縫個一兩針,縫的話傷口癒合較快,也較佳,疤痕比較不明顯。不縫的話,也會好,但就是要拖比較久,而且疤痕會比較明顯。他很建議縫,細心的畫圖解釋縫合的道理,幫忙再次清潔和處理擦傷。當下還沒決定要不要縫,他開了轉診單給我,因為這裡主要是醫美,開的是美容刀,絕對可以縫,但自費一針一千,小蝌蚪的狀況健保會給付,他覺得不要在他這邊縫是對我們比較好的。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不要讓傷口感染,如果有變白、變黃,變得比較不乾淨的感覺,就趕快再去找醫生看,如果沒有的話,就持續清潔、消毒、擦藥、保護,就會好了。

我是希望小蝌蚪縫的,主要是希望她快點好,也怕一不小心又去弄到或感染,就比較麻煩。但小蝌蚪不想,我們就去藥局買了一些清潔、護理藥材就回家了。

晚上,David速速結束加班回家,很希望小蝌蚪去縫,一開始試著溝通,到後來開始半強迫,小蝌蚪開始覺得委屈、掉眼淚,眼看David就快要架著她出門。我趕緊插手,問了他為什麼那麼堅持一定要縫?不縫也會好,就傷口小心一點,不要感染,以後頂多疤痕醜了點。David當然是為了孩子好,希望她快好,但另一方面是覺得長的乾乾淨淨的臉蛋有一個疤在額頭中間,很可惜,她長大後愛漂亮了會後悔。

我跟他說我也是希望她縫,但是縫不是必要性,我不想勉強。如果真的有疤痕就留瀏海蓋住,或是妝化濃一點,遮瑕遮一遮就好了,而且真心愛他疼他的人,不會計較這個疤的。David想想:也對,像你這樣,遇到我,我也是都不會計較,這麼愛你疼你(挖勒?我是哪樣?)

我幫他清潔完傷口,粗手粗腳的我,總是會把孩子弄痛。而飯後處理完到現在7:50約莫半小時,我覺得組織液和血一直滲出。下午傷口還算乾燥,我覺得不縫也罷,但現在,我覺得以我不專業的清潔和處理,我有點擔心,再加上把拔很希望她去縫。所以原本我已經不再跟他討論這件事,又開始溝通,跟她說明我的擔心。說明為什麼我本來同意他的選擇,但我現在要再跟他討論,而且我想說服她。

在跟小蝌蚪討論說服的半個多小時中,奶奶數度想加入說服的行列,但都被David擋下來,要奶奶不要管,讓我來處理就好。我覺得這讓我很安慰,這次David真的就放手讓我處理。若是以前,他會一直奮力到兩敗俱傷(一個淚崩、一個發怒),這次他選擇放手,是尊重孩子也是信任我。不斷的往來對話,慢慢的瞭解了孩子的擔心,瞭解了孩子的害怕,瞭解了孩子的需要,抱著他好一陣子,帶著我給他的各項承諾,我們8:30出門了。過程中,看著小蝌蚪擔心害怕的眼淚一直湧出,我都差點忍不住跟著哭了。

內湖國泰皮膚科的最後一號,九點半後,在各科都慢慢熄燈之後,醫生還是很不疾不徐的幫我們,小蝌蚪害怕的有點想臨陣變卦,但醫生很有愛心和耐心的跟他溝通,一一的回覆我所有的問題(小蝌蚪的擔心與害怕,我答應他會幫忙先跟醫生問清楚他的這些問題),也鼓勵他勇敢,並給予承諾。小蝌蚪同意但還是帶著很多的害怕,眼淚直掉的打了麻醉針、縫了兩針,我全程在旁緊握著他的雙手、撫著他的臉頰或輕拍著他的胸膛。額頭的血腫有些大,以至於縫合的時候一直出血,醫生要我們繼續施壓止血。

回程的途中,跟小蝌蚪討論了這次受傷的各種面向:分析危險、瞭解自我能力、學習拒絕、不盲崇....,也更仔細的解釋了我和醫生的對話中小蝌蚪不懂的部分。

小蝌蚪問我,他壓的手酸了,如果不止血會怎麼樣?大概就烏青的地方很大一塊,之後碰到會痛,人家包青天是一個月亮,你比他更厲害,頭上有一個大太陽。小蝌蚪笑說他上嘴唇好腫,比較覺得自己像鸚鵡。不過下嘴唇也有腫,其實有點像小豬(嘴巴)。照鏡子時發現臉上其他那些小小的擦傷,讓她變得好像小花貓。我回道,哇塞!你也太厲害了吧!又像包青天、又像鸚鵡、又像小豬還像小花貓,你是會變魔術嗎?可以把自己變成這麼多。........受傷不舒服但不失幽默,這點我很欣賞。

我真的覺得我們很幸運,今天碰到的三位醫生都對孩子很有耐心,很尊重孩子,沒有半點的強迫或威脅或不耐煩,語氣中聽的出來滿是關心和心疼。孩子受傷我很心疼,但過程中能遇到好醫生真的很感動。我也很感動我和David有慢慢進化了,對於這樣的狀況,我們沒有心急的以強迫來表達擔心,沒有以責備代替關愛,也沒有因此勉強了孩子,最終孩子也理解也同意了我們試圖說服,其背後的原因,我想也希望,育兒之路應該會越來越安穩吧?!

現在,接著努力祈求的是牙根的狀況很好,不需要處理。

喜悅牙科診所 吳家甄醫師
晴渼診所 李正源醫師
內湖國泰診所 周嘉瑜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