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寒假,柯P取消了寒假作業綱領,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
總覺得應該回歸一些給孩子發展自主

小蝌蚪學校沒有制式寒假作業,但班導師有發一張Q&A協助孩子訂計畫,大概的內容是...
你想做什麼事?跟誰一起執行?多久練習一次?如何發表成果
小蝌蚪想學烹飪,每餐做一道菜,開學但一樣點心請同學一起吃
當時我看到,心想,媽呀!每餐一道菜?這是要整死媽媽嗎?


[兩個大人帶六隻去餐廳DIY pizza和飲料,真的是有手忙腳亂了一點:主要是第一次去,沒想到從做到吃需要這麼久的時間>1hr]

不過小蝌蚪跟我有像,計畫永遠是計畫,所以整個寒假玩都不夠,哪有可能一餐一道菜?
不過卻也興致勃勃的,在我的幫忙之下,包辦了兩餐晚餐外加一次在餐廳的Pizza DIY
至於成果發表想要帶的點心,我提醒了兩次之後,他沒反應,我也就不管了



今天寒假生活報告發表,想當然的沒有帶點心分享同學這件事,小蝌蚪拿了十五張作菜的照片去學校
下課很開心的說,他的生活發表拿到全班最高分,音量夠,內容講得很清楚,也足夠(2-3分鐘)
但是小蝌蚪說他光講做菜的事情就把時間用玩了,本來還想講去日本玩的事情呢!
對!!我知道!!這我完全可以想像,小蝌蚪的口才有吃到David的口水,很愛講、很能講、講不完,我的耳朵一直都相當累XD

小蝌蚪說班上有三個同學生活發表零分,其中兩個是雙胞胎兄弟,因為他們上台只講了『我的寒假做了...』然後就接不下去
小蝌蚪講得輕描淡寫,但我聽了很難過。
縱然我不喜歡典型體制內的學校教育,但卻也認為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養成有其相當的重要性。
班導師訂為『生活』發表,而非『計畫』報告,也就是說寒假生活裡發生的大小事都可以講。
一朵美麗的花,一盤美味的餐點,一群可愛的家人。萬事萬物都拿來發表阿!

我很難想像是什麼樣的家庭,養出來的孩子無話可說?或者對生活沒有熱情/感受?才小二,就無法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我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有一次老師要我們介紹我們的寶貝,大多的同學都是拿家中最好最貴的玩具或物品,但也有些同學拿不出寶貝介紹
而我拿的是爸爸國外出差或是我們旅行的紀念品,一隻鉛筆、一顆石頭、一個貝殼、一輛小汽車、一張免費的明信片....
對我來說那就是寶貝,每一個物品都充滿了我細細暖暖的回憶。

總覺得如果對生活充滿了熱情與感受,那就能很輕易的得到滿滿的感動與幸福,而這些點點滴滴的快樂慢慢的就能累積出對生活的能量。

真好想抱抱那些孩子。真想把他們帶來我家好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