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上台北之後,雖然媽媽還是常來幫忙,但大多是幫忙家務
孩子的功課和生活起居,幾乎就真的是我自己一個人在處理

下午時段,雙寶午覺三點半起來後,吃點心、接姊姊、洗澡、煮飯、收拾、就寢(八點),一整個就很忙碌,然後還要看功課、簽聯絡簿、練鋼琴。老實說,以前在苗栗還會認真的注意一下作業,現在大概就都有做完就好,三五分鐘簡單處理。

小蝌蚪常急著要玩,有時候作業的用心程度很明顯看得出不是那麼夠,字寫到後面扭來扭去,而且….還三不五時忘了帶作業回家或沒做完作業,到學校再補寫XD,所以看到老師的評語,還真的是很中肯。

雖然我還是覺得既然在學校體制內,把作業完成是基本該做到的,再加上小蝌蚪的老是個很用心認真、很棒的老師,作業量也不多,是應該要好好用心完成。

但看到成績單的當下,我也在想『一定要寫作業嗎?』,我認為學習的重點是在學習態度以及是否學會了。如果很認真學習也都學會了,那….寫作業是否有其必要性?寫作業的意義是?

當然,這是內心的獨白,我還是覺得在團體裡還是遵照著團體的遊戲規則是比較好的,也還是希望小蝌蚪能養成專心寫作業,做事有條理的態度。

小蝌蚪小一時在苗栗念,每次月考、期末總成績都有帶回獎狀(前六名),上台北之後,或許是城鄉差距,或許是還不適應,一開始常考個七八十分,內心不免小小緊張一下,不過盯過幾次,覺得小蝌蚪學習態度OK,邏輯思考正確,既然這樣,成績對我來說,就不重要了。

小蝌蚪期中考考的普通,但期末考國語99全班最高分、數學97普通,英文99還不錯,她自己很高興國語從剛開學的七十幾進步到全班最高,老師也在發考卷時特別提出來,而我內心偷偷在想說不定這次有可能拿獎狀。

發完成績單的隔兩天……期末結業式。

接回小蝌蚪,完全沒提到獎狀的事,然後在回家的途中聊阿聊的,小蝌蚪才淡淡的講到,老師發學期總成績獎狀時說,大家應該猜不到誰是第一名?小蝌蚪說他自己也沒猜到,第一名竟然是自己,他講的很淡然,我想他是真的不覺得排名很重要,我覺得這樣很好。不過瑪麻我從來沒拿過第一名,我還真覺得她好厲害。是說,不知道總成績是怎麼算的,小蝌蚪也不懂為什麼她會第一名,我猜雖然考試成績不算優異,但可能各科各項都很平均,加起來就成了第一名,也就是所謂五育均衡(講難聽的話,就沒有專長:P)



我對學校課業的期待是上課認真學習,作業專心寫,其他的話就盡量玩!沒有補習、沒有課輔、不寫測驗卷、不寫參考書(現在還有這種東西嗎?)、不主動幫孩子複習。所以小蝌蚪在學校參加三個社團,回到家除了自己想要上的英文和鋼琴之外,也是拼命玩。

當初搬上台北,我戰戰兢兢。不知道這樣的學習方式還能維持多久?現在從學期末的結果看來,繼續維持學習態度正確、自主學習能力與動機足夠,應該就不會有問題。心裡的疑惑暫時可以放下。

下學期繼續玩,社團還增加到四個,另外要求再幫他找適合的游泳課。這真的有我的影子,我國小的時候也是拼了命的玩,想學這個、想學那個,只不過我比較悲哀的是我的學校作業超級多。

這一學年,小蝌蚪真的很幸運,遇到了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老師,雖然還繼續尋找體制外的可能性,但暫時不是迫切之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