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吃飯,我家雙寶坐不了太久,尤其是小海豹,所以在外頭,只要不妨礙到他人、沒有危險,我們通常不會加以制止,一方面是覺得不需要,另一方面是沒精力,在一方面是管不住XD

那天,共學團的露營晚間座談會,才有媽媽提出關於孩子『從眾』的行為與心態

很巧,露營的隔天,我們一家六口外食。小海豹率先自己爬出兒童椅,要坐在玻璃牆邊就著椅子吃飯。



小燈泡吃完一碗填飽之後,可能有些無聊,所以也不好好坐,他把椅子反向,面對外頭吃飯,邊吃邊觀察餐廳外的人事物。然後小鯨魚也一起了。


[小燈泡跟小哥哥聊得很開懷]

隔壁桌的媽媽,孩子不到一歲,離開時跑來問我,我怎麼這麼會教小孩的,他們怎麼都這麼乖,通通自己吃。當下,我愣住....不常有人說我家小孩乖的,而且很少有人欣賞孩子這樣吃飯的。

最妙的事,吃著吃著,不靠牆的另一個隔壁桌的小哥哥(小二)見狀,跟把拔說他也要看外面吃飯,所以從隔壁桌推來他的椅子。

小哥哥還跟小燈泡有說有笑了起來,小哥哥很有趣,再吃第二碗的時候,問我能不能也幫小燈泡裝第二碗,這樣就可以陪他一起吃。吃水果的時候也是,請我幫小燈泡裝一碗。

小哥哥的媽媽回到座位一看,覺得很妙,一排小傢伙就這樣沿著玻璃牆排排坐,我從媽媽怪怪的表情推測,一開始想制止怕不禮貌、想同意又不太願意,後來大概是釋懷了,也幫小哥哥拍照還跟我們聊上幾句:兒子說他要一邊看風景一邊吃,他們還真會享受!



不過我家三隻是到哪都要光腳,在餐廳吃飯自然也不例外。小哥哥後來發現,也想要跟進,不過這下媽媽就拒絕,小哥哥追問為什麼不行?他們都光腳?媽媽接著就恐嚇了!『你就是不行脫鞋!脫鞋你就試試看』也沒說明原因,就是不准,不過我猜大概是怕評價了脫鞋這件事,其實也等於批評了我的孩子們,所以不知道怎麼說明。小哥哥就這樣想脫又不敢脫,最後我們吃完離去,他還依依不捨的送我們到餐廳外頭,我想這應該是他印象深刻的一餐吧!

以前,只有一個或兩個小孩的時候,我也比較在乎這些大人所謂的規矩和禮貌,慢慢的觀念改了,再加上四個真的很難(有心、有力、有時間)處理,所以就任其發展了

或許某方面來說『從眾』是件好事,因為別人的行為,讓自己也嘗試了,可能就這樣引發了自己不曾有過的想法?不過從眾的基礎,是要讓孩子學會思考並判斷,從眾的行為是不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