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團的露營活動,是我們第一次跟大團體一起露營,也是第一次夏天露營,慘!

才開始參加共學團,撇開學到了什麼不說,光是共學團的環境與氣氛,就讓我覺得很安心。或許是因為都是有孩子的家庭,對其他家孩子們都相當友善,或許是因為尊重孩子的信念,或許是有一些團體中的共識,總覺得孩子在這樣的團體裡很自在,爸媽在這樣的氣氛中很輕鬆。

領隊會選擇適當的場所,而父母間會彼此幫忙注意自己和別家的孩子,所以安全上的顧慮和擔憂少了很多。也因為一些教養上的共識,所以不用太過擔心或抱歉孩子間的衝突。

由於我們參加的是學齡前共學團,小蝌蚪好像是孩子們中年紀最大的(?!)原本擔心姐姐會覺得無聊,所以每次共學活動前都表達我們很希望他能一起,但仍詢問他是否參加。意外的收穫是小蝌蚪原本是個怕生、沒有安全感和自信心的孩子,以往看著其他孩子玩,總是想參加又不敢。看到別人的食物,或是別人分享的食物,想吃又不敢拿。而在共學的環境裡,或許是因為他的年紀大一些,所以自信心和安全感建立了,我看到的改變是他放鬆了很多,能自己主動去參與其他孩子們的活動,對於自己想要的遊戲或飲食,也能大方的詢問對方。這對小蝌蚪來說,我覺得的是很棒的改變。



下午,大人紮營,孩子們自得其樂,玩沙(小石子)、玩水,傍晚時間還有各團的擺攤園遊會。

















很可愛的是因為玩沙、玩水,一開始還服裝儀容整齊的孩子們,因為熱也因為髒,越脫越少,到了晚餐時間,整場到處可見光著上身的孩子,也多的是只包著尿布跑來泡去的小傢伙,甚至全身光溜溜的也不是少數。

小海豹就是這樣,因為一直去玩水,玩到尿布太重,從露骨溝到最後乾脆把尿布也拆了。











第一次跟這麼大的團體一起露營,晚餐是每組一起享用,很有趣的是我們這組要煮什錦麵,食材都分配好了,卻沒想到調味料,於是沒有鹽巴。而隔壁組吃水餃,沒人帶醬油。於是乎我拿醬油(第二天早餐各自準備,我們家吃蛋餅)跟他們換鹽巴,好笑~



兩個小傢伙很給面子,用餐時間坐在餐椅上很久,自己一口一口的吃,在草地上用餐,膳後也輕鬆許多,棒!






晚上九點開始跟郭老師的座談會,三小很合作的入睡了,只剩姐姐還想玩,於是今天特別開放她晚睡。座談會以Q&A的方式進行,到十二點還很熱絡的尚未結束,但我家小鯨魚醒來哭了,時間也真的太晚,姐姐也該入睡,於是我提早離席。

慘的事於是開始!

前幾次露營,我們的營位都配有插座,這次我帶了延長線和電扇,但延長線卻不夠長,電扇拉不進帳棚。第一次夏天露營,這草地區又沒什麼樹蔭,小鯨魚還沒再次入睡,小海豹、小燈泡也接連著醒了!半夜,帳棚內還是悶熱。把孩子們都脫到剩下尿布內褲,背上還是濕的,哄孩子入睡到一點半仍舊無效,跟David商量要不要衝回家睡?David覺得晚上開車開冷氣睡,約莫半小時候睡著。極度不環保的作法,但是真的沒招了~小燈泡跟我回帳棚後,滾了二十分鐘後睡著。此時桃園團的爸媽好厲害!我最後一次看錶是1:45,他們還在持續的討論與溝通中。

第一次夏天露營,經驗不足。睡覺是一個麻煩,第二天收帳也是個麻煩,小鯨魚睡不夠,不肯自己玩,一直討抱。天氣炎熱,才剛開始收帳就滿身大汗。

這次是跟共學團一起,營地沒得選。心得是以後我們帶小小孩露營,還是要好好挑一下營地,離電、離水不近,還是麻煩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