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充實的兩天!!

跟David參加了六日兩天10am~4:30pm的父母課程,星期六回到家後用餐完小海豹睡覺後又接著帶小蝌蚪和小燈泡出門聽張正傑的親子音樂會,好充實、好幸福也好感恩~

大概是個自學能力/毅力很低的人,所以我一直很喜歡上課,從小時候到現在都是這樣,總覺得透過上課,可以適時的為生活注入一些新的能量並激起一些熱情,但當了爸媽之後,上課這件事變得相當困難。

真的好感恩,這兩天的課程,孩子可以托育,所以四個孩子都陪著我們出門,得以讓孩子在我們的視線內活動,讓我們能安心上課。
也好感恩,連續出門幾乎兩整天,爸媽幫忙處理了幾乎全部的家務事。

第一次跟這麼多(約三十個吧!)家庭相處,突然有點感受到我們的不同,四個孩子的家庭,真的是少少少數,所以好像也容易被(誤)認為很會帶孩子,多多少少會被問到一些育兒相關問題,然而被問了很多次的還是我們怎麼會有勇氣生四個?

四個孩子的生活真的很忙很累,但我從來沒有一天後悔過!這兩天被問了幾次之後,我想了想.....生四個孩子需要的其實不是勇氣,需要的是傻勁和固執。

David有的是傻勁:前兩個孩子除了靠爸媽照顧之外,幾乎都是我在處理孩子,David真的像是個大孩子,所以一點都不會覺得養孩子有什麼辛苦或困難,直到生了四個, David一部份可能是我忙不過來,被迫參與,一部份可能是外派大陸的這一年突然有『獨在異鄉』的感受而重視起家庭生活,於是過去一年,很顯然的感受到他相較於以往,多分擔了許多照顧孩子與家務的工作。也終於有一天問我,現在這麼忙這麼累,如果重來一次,還會想要生第三胎嗎?

我有的是固執。我總覺得有些夢、有些事,不是能不能、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想不想』?只要夠想,總是會有辦法的。生四個孩子,一直是我的夢想,因為固執,所以不曾動搖。很多爸媽會覺得養不起、照顧不來...問題,而我有個信念是只要生得出健康的孩子,沒有養不起這件事,只是要怎麼養的問題。資源(照顧者的時間心力、經濟...)有限,自然孩子越多,分到的資源就越少,但凡事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只求盡力就好。而我的傻勁一方面是看到爸媽那一代兄弟姊妹間(外婆生八個、祖母生七個)的互相扶持與共聚時的熱鬧與快樂,讓只有一個哥哥的我超級羨慕。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於我有個沒有太多壓力的成長環境,從小玩到大,現在生活也是過得很滿足。好多的爸媽好認真,對孩子的教養用心與執著的程度真的是讓我佩服,但或許也是這樣,所以擔心多生幾個負擔不起、照顧不來。我們從來就不是認真的爸媽,對孩子的標準,差不多就是安全就好,他們......總會有辦法長大的XD 再忙再累也總是會過去的!而我們就是如此好傻好天真的認為,以前阿公阿嬤動不動就六個七個八個九個的在養了,沒道理我們養不了四個。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會覺得孩子真的是天使!(不過也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白天有時候真的是很讓人抓狂)非常有趣!相當可愛!會有一股衝動想要再多生幾個~不過回歸現實,四個真的是我這輩子的人生極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