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四點,準備出發回花蓮囉!]

我是個有點容易焦慮和緊張的媽媽
而且帶小小孩出門希望盡可能在掌控之中,為了避免匆匆忙忙忘了帶什麼而造成不便
也為了縮短每次出門整理應帶物品的時間,所以我列了一份行李清單
每一趟旅行前,以這份excel稍做增減後,即可按表操課把東西都帶齊
我會先按表,把東西一疊疊準備好放在大床上
然後再放進行李箱/袋時,再一一行李清單上打勾確認


[已按表準備好行李放在床上了]

有幾個注意事項列出來讓大家參考參考........
■ 帶小孩我是盡可能不更換住宿地點。
■ 若自行開車,建議使用行李袋:堆疊容易,所以能節省空間。如果是小小孩的話,放置汽車座椅的下方剛好塞進一咖。若住宿地點無樓梯,行李袋也較方便搬運


[開車的話,盡量多用行李袋]

■ 若為移動式旅行,需換住宿地點,可將換洗衣物分批,後面幾天穿到的包一袋,這樣前幾天旅行這包就不需要打開
■ 將衣物收進行李袋/箱時,一定要有條理,才不會每一袋都需要翻來翻去,離開住宿地點時打包也較方便。
■ 小孩兩個兩個的衣物一袋。先上衣褲,之後畸零空間或行李袋兩側塞內褲、圍巾、奶瓶等小物。
■ 全家共用物品和雜物跟大人行李放一袋
■ 全家的襪子通通裝一小袋後,才進行李袋,免得每次找襪子要找很久。
■ 特殊需求衣物放一袋。例如:全家游泳衣、泳鏡、游泳圈放一袋,如果要玩水的時候,整帶提著走。保暖用物品放一袋,圍巾、毛帽、羽絨背心,放一袋置於車內方便取用之處,天冷時,下車前方便拿來穿戴。
■ 泡奶用的冷水瓶可以不用帶。直接在奶瓶裝冷水,需要泡奶時,加熱水調整水溫即可。奶粉可使用拋棄式奶粉袋,一次分袋裝好整趟旅程需要的量。
■ 小娃娃奶瓶還需要消毒,可準備電湯匙+不鏽鋼鍋。(不鏽鋼鍋打包時裡頭可以先塞衣物,節省空間)

衣物的縮減
■ 女性內衣可手洗,只需要帶兩或三天的即可
■ 冬日衣物超過三件時,中間那件可以重複穿
■ 羊毛內衣和羽絨背心好好用。羊毛內衣和羽絨背心折完之後相較之下不怎麼佔空間,保暖性佳,羽絨背心穿脫方便
這趟回花蓮氣溫約末15~23度,太陽西下後,孩子們加個羽絨背心即可。
■ 如果還覺得冷,加個圍巾,也比厚外套來的方便。小孩們還可以用脖圍取代圍巾,空間更小,穿戴容易,也不容易遺失。
■ 褲襪也是個好選擇。空間小,又可增加保暖,尤其是小小孩,我不常讓他們穿厚外套,因為厚外套穿上,行動就笨拙許多,小小孩玩樂不方便。而且厚外套澎鬆,小孩搖來晃去很容易揮到而弄髒
■ 孩子的備用衣物可以不帶。小孩容易弄髒自己,所以出門通常會準備備用衣物,但如果是多日的旅行,備用衣物可以省略,我會在前幾天穿過的髒衣服中,抽出一套相對乾淨的衣服當備用。如果有帶家居服的話,也可以兼做備用衣物。
■ 家居服/睡衣,也可以省略,直接穿外出服睡覺。

PS:我的行李清單在這裡
我的行李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