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國小之後的小蝌蚪的狀況不是很好,一直睡不飽之外,也顯得焦躁亢奮。我還沒找到解決之道,再加上小蝌蚪的慢動作,讓親子關係常處在很緊繃不愉快的氣氛中

小蝌蚪的動作不快,好奇心強,所以常常做事會分心,就是一回家就很開心雀躍的急著跟妹妹弟弟玩,以及其他總總原因,導致才小一的她作業常寫不完

說實在的,小蝌蚪的功課也不算很多。

萬聖節應景,那天功課有三張課本大小的著色畫,說實在用彩色筆畫一畫應該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完成,但小蝌蚪最近好愛色鉛筆,拿著細細筆尖的色鉛筆仔仔細細的塗著,然後光是Halloween這幾個字,小蝌蚪一個字一個顏色,認真的思考配色,我哄完雙寶睡覺,一個小時後出來,八點了小蝌蚪才只快要完成一張,眼看著接近準備就寢的時間〈八點半〉,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想了幾種可能‧‧‧

〈1〉讓他畫完?這是今日事今日畢與負責的態度,但我想也要十點以後才可能做完,太晚睡覺真的不好,尤其是小蝌蚪屬於睡不夠情緒就會浮躁哭鬧的孩子

〈2〉不寫了,去睡覺?在大人眼裡,這不是甚麼有意義的功課,但叫他不要寫了去睡覺不太對,這不是功課重不重要的問題,而是一種對功課的“態度” 以及對老師的尊重

〈3〉快速寫一寫?教他大筆拿來隨便塗一塗,好像也不對,孩子對事情認真看待,我們卻要他草率處理

這真的是很考驗爸媽的智慧,最後我讓小蝌蚪畫完一張就去睡覺,然後我寫聯絡簿跟老師說明小蝌蚪今天作業時間不夠寫完,我會請小蝌蚪明天抽空補上完成。小蝌蚪也答應明天在學校下課時間會努力完成功課。

還有一次造詞功課是在上整天課的星期四,不像以往在其他幾天小蝌蚪就可以利用下午寫作業。造詞作業是把該課的生字寫三遍後,造兩個詞,比如說“起”要寫上起起起。起床”。“起來”。

說來一課約莫十個生字,寫完也不需要太久。然而小蝌蚪的做法是每一個生字,他都要查字典,看看字典上怎麼說?有哪些詞?這些詞是甚麼意思?然後再挑他喜歡的兩個來寫。

就做事或做學問的角度來看,我真的喜歡他的方式,但這樣寫下來光是這一項功課也是會搞上一個小時,可以預期的是又會發生寫到睡覺還寫不完,或者寫到後來累了沒力就亂寫的狀況。

我不是個用心的媽媽,在此之前從來沒考慮去也沒去了解過體制外的學校,最近幾件事讓我在想,像小蝌蚪這樣慢活和追根究柢的個性的孩子,如果念非典型/體制外的學校,會不會更適合?


[慢活的小蝌蚪,很友自己的想法。很希望她保有這樣的獨特,但又不希望她與目前的現實狀況有太多的衝突]

當媽媽真的好難,永遠有新的關卡待破解。沒有祕笈,也不能闖關失敗再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