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豹吃午餐吃到睡著。這是四個孩子中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覺得還挺有趣的]

新手爸媽總是為孩子擔心,其中最常遇到困擾的狀況就是喝奶/吃飯和睡覺

不光是我,連David都滿常被問到「孩子能睡過夜了嗎?」「怎麼讓孩子能一覺到天亮了嗎?」

雖然雙寶還小,不過我想相較之下我的經驗值應該在這個年代算是不低,所以分享一下我的經驗,應該有一些參考價值吧!

「孩子能一覺到天亮了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並不好!說貼切一點,我覺得應該是要問「你們(父母)能一覺到天亮了嗎?」老實說我其實一直不知道要怎麼知道孩子半夜有沒有醒來,我只知道我半夜有沒有被吵醒。

所以「怎麼讓孩子能一覺到天亮了嗎?」
很簡單,一個是把孩子關在你聽不到聲音的房間,另一個方法是把自己搞的超累,累到聽不到他在哭,於是你就能一覺到天亮了。〈或者假裝沒聽到,這是David的專長〉


以上存屬虛構,我還是認真分享一下吧!


我還算滿容易被孩子的動靜所影響,有時候他們翻個身我也會知道,所以如果說以我能一覺到天亮來定義孩子有沒有睡過夜,那麼四個孩子能睡過夜的年紀大約是....
小蝌蚪滿月後不久。小燈泡、小海豹約兩個月、小鯨魚還不穩定。

雙寶的狀況尤其讓我不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一覺到天亮。

小海豹原本很早就讓他自己一間睡,是因為我發現他有時候會唉唉叫,但不理她她會再睡,而我卻會一直被他輕聲的唉唉叫給吵醒,所以我就讓他自己睡一間。
現在的睡眠是我跟四個孩子一間,每天早上六點半該餵奶的時間我醒來,90%的比例小海豹都是醒著的,但他會自己在嬰兒床上玩。甚至也有發現過我五點多醒來他也已經醒了,不過小海豹的生理時鐘滿好的,他醒來之後會自己在嬰兒床上玩,直到六點半左右的早餐時間,才會咿咿阿阿把我叫醒,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他到底夜裡睡多久?早上幾點醒?

而小鯨魚則是因為母奶親餵〈另外三個都只親餵了兩個月左右〉養成了奶睡的壞習慣,常常跟我睡在大床,有時後半夜哇哇叫,怕他吵醒另外三個小孩,就會趕緊把ㄋㄟㄋㄟ塞過去安撫,後來已經變成反射動作,我有時候根本不覺得我有餵奶,但早上醒來的時候,內衣是開著的,但這可能有兩個情況,一是晚上奶睡時我先睡著,另一個是夜裡醒來喝奶。不過感覺上大致是一半的比例晚上會醒來喝一次,另外50%會一覺到天亮。

雙寶目前的作息是晚上七點喝完奶,我幫他們的規劃“應該”就要一覺睡到早上六點半,但寶寶絕對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實際上的情況是....

小海豹七點喝完,幾乎都會睡著,十點半我會讓他在睡著的狀況下再補一餐,四個月之後,我越發懶惰的情況下,就是我睡覺的時候順便在進房間餵一瓶,五個多月睡覺中的這一餐,小海豹常常喝不完,所以我就更隨興了,大致看七點這餐的狀況,如果感覺他沒有喝很飽,我會在我睡前再補一點給他,目前基本上六點半以前他不太會把我叫醒

小鯨魚呢?晚上這較特別難搞也特別不穩定,一開始還可以,但有一陣子〈兩三周吧!〉幾乎都要搞到兩三點才睡熟,睡熟之前非得睡在我懷裡,雖然我是可以抱著他一起睡,但這狀況還是讓我很抓狂
後來四個多月之後比較穩定,大概十一點左右會睡。五個月的時候,七點喝完奶會睡著,但我一接近房門準備離開就會醒來哭,抱到我爹娘的主臥大床,就又會自己睡著〈這不知道是甚麼邏輯??〉,等我要睡的時後再抱回我們房間。

最近則是七點喝完奶會睡著,一放到床上又醒來,然後在主臥也不自己睡了,就一直自言自語或等著人家跟他玩,有時候會該該叫,不過約莫九點半到十點,我把小蝌蚪、小燈泡搞定,並處理了大部分家務之後,就可以把他帶回房間把他奶睡。所以囉嗦歸囉嗦,還可以接受,晚上他醒著的時間我們就讓他在主臥東瞧西瞪,我們處理我們的家務,有人陪在他身邊就還可以

我看的嬰兒書應該不算少,也有好幾本交爸媽怎麼讓孩子好好睡的書籍,其中我會推薦的參考書是「寶寶睡眠聖經」

不過我沒有100%依照他裡頭的時間表,原因是第一胎或許還有可能照著書按表抄課,但第二胎之後就得顧到前幾胎的作息,所以必須調整過,目前雙寶七個月,作息如下

6:30am喝奶
8am 睡
10:30am 喝奶
11:30am 吃飯
12:30pm 睡
2:30pm 喝奶
5:00/6:30pm洗澡
6:00/5:30pm吃飯
7:00pm 喝奶
~9:30pm 小鯨魚喝奶
我睡覺前,小海豹喝奶

這時間表我可以容許約莫30min的調整。

我滿不能忍受孩子哭,所以我沒有照著書上的建議,而是採用類似梁旅珠的方式慢慢讓他們往我希望的時間表逼近。比如說原本可能早上9:30就醒來要喝奶,沒哭就不理她,偶而哭一下沒關係,慢慢的讓他延後到10:30再餵,就這樣慢慢調整他們的作息。

另外一個我想提的是孩子還是盡量晚上自己帶,會比較容易懂。有時候用心相處久了,其實是可以大致分辨孩子的哭聲,是餓了還是想睡了?是哪裡不舒服嗎?如果是想睡了的哭聲,我會盡量不去理他,希望讓他自己睡著。

再來,就是爸媽放寬心一點吧!我有一種感覺就是越著急孩子就往反向去,你越想要他趕快睡著,他就越不睡。所以有時侯孩子不睡,我會盡量以穩定的情緒去抱一抱哄一哄,好像孩子會比較容易慢慢靜下來

當然也別忘了跟孩子說話,抱著他的時候記得跟他說「馬麻我再抱五分鐘唷!我等下要去晾衣服了,你要乖乖睡唷!哭哭沒人有空理你唷!」「你是棒小孩唷!你一定可以自己睡著的~」或許孩子漸漸的就懂了

最後一提,如果孩子真的怎麼樣就是一直哭鬧不睡覺,而你已經精疲力盡了,那....就讓他哭吧!你先離開喝個水、洗個澡、吃點零食調整一下自己不安煩躁的情緒,再回來處理,會比你和孩子一直糾纏不停的好,這點母/父愛滿滿的新手爸媽有時候很難做到,這倒是我家把拔教我的:先照顧好自己〈不論是身或心〉,才有精力去照顧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