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鯨魚和小海豹的胎位都不正,既然一定得剖腹了,那就看一下日子,選擇一個良辰即時吧!據說要對男生好又對女生好的時間不多,36周之後算來算去只有1/7 7~9am,36周又四天,雖然盡量想要撐到37周之後,是稍微早了點,不過由於我前兩胎一個是37周,一個是38周,而且都是急產,擔心這胎要是挑了太晚的日子,陣痛來了,變成緊急剖腹感覺風險大了些,所以就1/7吧!而且這麼早的時間應該是醫生當天第一刀吧!

醫生排了7:30剖腹,要禁食八小時,手術前三個小時〈4:30〉要到醫院報到。

前一天想到要禁食,忍不住在十點半吃了點心滿足的上床睡覺。不過剖腹產終究是手術,忐忑的心情讓我翻來覆去不成眠,繼續跟肚裡的寶寶溝通,要他們跟醫生配合,也跟上天祈求一切順利,最後一次看時鐘是一點半,也就是說我睡不到短短兩個半小時就要起床準備出門。

剖腹產對前兩胎自然產的我來說一直是很奇怪的,照著安排好的時間表,沒有陣痛,沒有驚喜,有點不自然。

4:15準備妥當後就出門囉!!


[好深的黑眼圈阿!!]

一路還可以稍為悠閒的記錄,走進電動門之後,是沙發區,讓其他家屬可以在此等候。接著就按鈴進入真正的待產室了。



原本以為這已經是第三胎,把拔應該不會再給我驚喜 (註) ,沒想到還是有呢!!除了每次產檢 (3F) 都會經過待產室,介紹了至少五次這是待產室,但生產這天他還是按了八樓的電梯〈產科病房〉之外,David幫我照完這張照片之後,我按了鈴進入,David竟然跟我說:那待會見囉~~ 就站在門外,頓時讓我和護士傻眼,愣了兩秒趕快把他叫進來。待產的時候他當然要在阿!是手術的時候才不能進入耶!

聽取剖腹產手術的說明、注意事項,填妥相關資料,接著就躺在待產室的床上



這次躺著的心情一派悠閒,跟以往陣痛時面目猙獰的前兩胎經驗截然不同
按部就班的聽胎心音,監測陣痛,量血壓。這照片是產前最後一次大肚照了,這個角度看起來我的肚子還真巨大~)



結束之後開始打點滴,躺在床上打點滴的時間雖然我好累,可是睡不著,打了兩三罐吧!


[打點滴中]

到七點之前,這當中點滴一直打,原本就頻尿的我又得一直帶著點滴跑廁所。六點David去吃早餐,六點半我已經呈現情緒煩躁不安的狀態了....我的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吃和睡,現在睡眠不足,又餓到不行,嚷嚷著如果是自然產,我早就生完醒來再吃東西了,可是剖腹產竟然還沒開始,這真是太辛苦了,差點就喊出 "我以後再也不要剖腹產了" 的瘋話〈因為沒計畫再有下一胎〉。又累又餓,還要繼續等待,這真的是超乎我能接受的人生低潮。〈狀態顯示:草莓族無誤!〉

7:00,終於開始,剃毛、灌腸〈我選擇不要〉,7:15推進手術室。不知道是手術室很冷,還是我因為擔心而緊張,躺上手術台之後的我全身抖個不停。護士幫忙做完準備,用彈性幫帶幫我把兩隻腳纏好〈保暖用〉,接著就換麻醉師上場。

側身成蝦米狀,麻醉師要我手抱到大腿,光是這點就夠折騰,我肚子大成這樣,用盡力氣終於抱的了大腿,麻醉師又說不要用力,要放鬆唷!我的媽呀~這難度也太高,東喬西喬,總算是達到了麻醉師滿意的狀態,下針之後,很反射的脊椎就往內縮了一下,此時麻醉師又說,不可以動.....要拱成蝦米狀〈很想用力〉、要放鬆、又不能動〈又會想用力定住〉真的是很不容易,打完之後回復平躺的姿勢,雙手就被綁住,插導尿管,等著麻醉藥效發作。

7:25醫生進來囉!問候幾句,確認護士們的準備狀況,7:30剖腹產手術開始。

下半身麻醉,但上半身清醒。醫師和麻醉師會在手術中大致說明狀況,要開始囉!等一下會壓一下肚子,是要幫助寶寶出來之類的,好讓我覺得放心。

不過呢!下半身麻醉沒有知覺是件很不尋常的經驗,所以我還是會擔心,而且手術開始之前,我發現手術燈的燈具可已隱約看到肚子的狀況,我就會忍不住想看,但又覺得很恐怖。所以我選擇臉側一邊吸氧氣,但是還是會用眼角餘光不時的偷瞄。

於是乎,手術過程中,我可以看見醫生下刀,一層層像切肥豬肉般的把我的肚子層層剖開,在用器具把肚皮上的洞撐開,小鯨魚被抱出來還連著長長的臍帶。而小海豹呢~壓完肚子不久,則看到羊水混著血像小噴泉般的流出,接著就被抱出來了。還是覺得滿恐怖的,不過有看到過程還是會讓我安心一點。

只不過小鯨魚和小海豹被抱去一旁稍加清理時,醫生開始處理我的胎盤等,引發而來的子宮收縮,讓我立即飆淚。

醫生說產後的子宮收縮通常一胎會比一胎嚴重,我生小燈泡的時候,子宮收縮就已經痛到比陣痛還犀利,這胎可想而之我自然是痛到無法控制的飆淚,於是麻醉師建議寶寶看把拔等下拍的照片就好,讓我先睡覺會比較舒服時,我欣然接受。



於是我再醒來已經是在恢復室了,讓我嚇一跳的是我手上吊著的除了點滴之外,另一隻手在輸血!一會兒David和護士進來,說明我的血紅素太低,所以輸了一袋血,我再休息一下晚點再帶我去病房。

雖然醒過來了,但還是很恍惚,看了David拍的照片和影片之後,迷迷糊糊之間又睡著了。


[剛做完簡單清理的雙寶。上:哥哥小鯨魚,下:妹妹小海豹。此時從產房剛推出,雙寶一起在保溫箱裡,送到嬰兒室之後,經醫生判斷不需要住保溫箱,就自己睡自己的床囉~]

再醒來是在推往病房的途中,沒有輸血了,但一進電梯,我又睡著。

大概是10:30左右抵達病房吧!雖然才三個小時,但我覺得我睡了有三天三夜這麼久的感覺,在病房裡一直睡睡醒醒,嚴格說來其實一直很迷網,好像沒有真的清醒,也不太記得中間發生過哪些對話。近中午媽媽來看我,讓David去吃飯,我有努力醒著跟媽媽對話一下,但也記不是很清楚我說了啥。

下午兩點左右才真的清醒。大千醫院的規定不需要等到排氣,但需要一直到下午三點才可以進食,這當中我口乾舌燥,只能請David用大棉棒沾點水滋潤口腔。我依舊念著剖腹產好辛苦,大喊著我好餓~好餓~好餓~

下午等到護士一宣布可以進食,立刻討了一杯水喝還吃了點東西,這真是太謝天謝地了。算一算超過15個小時沒吃東西,這對平常很難超過1.5個小時不吃東西的我,真的是超級誇張!!

這一整天都躺在床上,所以只能透過David拍的照片來認識小鯨魚和小海豹。一直到隔天我才被允許下床。

小鯨魚
2014/1/7 7:55am
體重:2520g
身高:49.5cm


小海豹
2014/1/7 7:57am
體重:2560g
身高:49cm


--------------------------------------------------------------------------------------------------
註:
小蝌蚪生產時,David一整個開心和悠閒,緩緩的盥洗,甚至想先吃個早餐
小蝌蚪來囉!

小燈泡生產時,半夜David還是很堅持要換襯衫、西裝褲、皮鞋,因為他說這樣去醫院才會有人理我們。另外,一直再找身分證,以至於太晚進入產房,然後還忘了DV怎麼用,所以很開心的拍了小燈泡出生的DV,但是甚麼都看不到 小燈泡來囉~
arrow
arrow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