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走路走的算早,但是不是我們教的,是他自己自然而然學會走路。小燈泡走起路來姿勢一直有點怪,有點內八又有點O型腿,雖然很多書上說,小小孩多少會如此,長大會慢半正確。小蝌蚪小時候也有一點,只是小燈泡比起來嚴重一些,大多數的人看到他走路都會注意到的程度,但倒底是不是屬於正常的範圍內,非專業的我們無法判斷,說嚴重好像也還好,說正常又覺得好像有一點不對,從小燈泡會走以來的這幾個月,我們都一直再注意這件事,但忙著忙著的生活,也沒有特意抽空去確認這件事。

直到娘生日〈國慶日那天〉我們外出吃飯,鄰桌的媽媽提醒我們小燈泡的內八,提到他兒子兩歲多去給醫生檢查,矯正到六歲恢復正常,建議我們要帶小燈泡給醫生看,這才讓我決心抽空去檢查。

理論上十八歲以前應該看小兒科,但我的經驗通常小兒科醫生會說再觀察就好。花了幾天的時間在網路上找找資料,有一些相關經驗的媽媽說可以找小兒骨科確診後再找小兒復健科治療,但有小兒骨科的醫院不多,有些是合併在小兒復健科。

Facebook上問了問,朋友紫瑜建議可以找長庚的黃美涓醫生,我看了這醫生的資料包含了小兒發展診斷,應該沒錯。另外問了問職治師表妹,他幫忙問了復健科的同學,也是建議找專科醫師評估,因為找小兒科通常只會跟你說再觀察,這跟我的感覺不謀而合。

掛了離家最近的林口長庚,上班時間的門診時間,只好請娘幫忙帶小燈泡跑一趟。據娘的轉述,黃醫生一看到小燈泡走路就點出三個問題:內八、O型腿、扁平足,做了一些量測與評估之後,醫生是建議穿矯正鞋治療,姿勢不正確不但影響美觀,還會影響到膝關節的發展,〈小燈泡只有膝蓋以下歪掉,如果是連大腿都變形,就會影響到髖關節的發展,嚴重的話甚至連帶腹腔內的器官也會影響到〉因為發現的相當早,評估約莫半年就能矯正的回來。

矯正鞋需要量身訂做,長庚離家遠了點,娘詢問醫生是不是當天就可以訂購矯正鞋,不用再跑一趟。黃醫生很貼心的提醒矯正鞋不便宜,一雙一萬一,要不要再回家跟孩子的爸媽商量?雖然越早矯正,矯正期越短,但是小燈泡這麼小怕爸媽覺得會心疼,會有猶豫。雖然心疼是會心疼,但是如果需要矯正,還是盡快進行來的好,這部分倒是我們家不需要溝通和討論的默契,於是當天娘就自行做主,看診完後帶小燈泡到樓上長庚配合的矯具製作處進行量測。

據娘說整個不論是看診或是訂製矯具的時候,長庚的醫生、護理師、以及矯具商都很親切,不但幫忙推推車,才一歲半的小燈泡,還不到完全能溝通的年紀,量這量那自然無法乖乖就定位太久,大家都會幫忙哄騙,醫生態度也很親切,娘覺得整個過程很溫暖。

訂製鞋需要一些時間製作,完成後需帶小燈泡親自試穿,並給醫生確認〈不需要再掛號〉。這周一,娘就和寶麗阿姨帶著小燈泡再上林口一趟,據說小燈泡算是很乖,只有在剛穿上時哭了一下,後來就乖乖的,只不過在辦公室的我,看到阿姨line過來的照片,心裡還是揪了一下,心疼,眼眶濕潤。

護理師〈or復健師?〉建議的居家活動如下



不過小燈泡實在很小,根本聽不懂也不知道怎麼做這些,所以以矯正鞋為主,一天至少要穿八小時,以小燈泡的年紀,大概扣掉睡眠和換尿布、洗澡的時間,差不多就是是整天穿著了。



矯正的第一天,小燈泡除了走路感覺不習慣之外,沒太多的反應。星期二,小燈泡一度發鞋子的脾氣,想要把鞋子給脫了。星期三,星期四起床後要穿鞋實會抗拒一下,晚上睡覺前脫下鞋子是她最高興的時候,在床上跑來跑去,翻來翻去,好個輕鬆自在。這陣子除了有跟小蝌蚪說明小燈泡的狀況,要覺得心疼,而且不能取笑她。這幾天也一直語帶羨慕跟小燈泡說哇!有新鞋鞋耶~好漂亮唷!希望能降低他的抗拒....


[小燈泡吃東西有點貪心,明明吃不完,可是就喜歡拿大塊的,麵包分一角給她會生氣,就喜歡拿著一大個啃]

看小燈泡穿上新鞋,心疼還是會有,麻煩也有〈娘需要一天幫她穿脫好幾次〉,但還是要持續盡快矯正好



之前再facebook上詢問的時候,有些媽媽覺得好像不需要這麼緊張,不過現在一直在推廣『早療』的觀念,加上我自己的的經驗,我還是傾向時間與金錢許可的狀況下,花點掛號費讓醫生做個檢查與評估。沒事的話,很好。如果需要矯正或注意,那就盡早處理。原本David也是覺得我們太大驚小怪了一點,不過我把這些想法和經驗跟他溝通之後,他也支持就跑一趟醫院確認,如果一切正常,就當是花錢買個心安,也值得,至少不用一直把這個擔心掛在心上。

實際上的結果是小燈泡再晚點治療也是可以矯正的回來,但醫生也是說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會越好,所以各位爸媽就自行衡量是否需要這麼緊張囉~~


PS:我有脊椎側彎,只要走久一點,或背東西就會腰痛,會酸痛/刺痛到想流淚的程度。在國中的時候自己覺得我腰的弧度兩邊不一樣,當時自己猜測有點長短腳,但家人覺得我很正常,一直到大學才被(體操)社團教練和醫生發現我有脊椎側彎,醫生說應該早在小時候就來矯正,才會比較有效,成年之後大概就是自己注意姿勢,定期追蹤不要惡化,再惡化就開刀處理,我自己覺得脊椎開刀是很可怕的事,因此我一直有種『如果當時就有發現,早期治療的話,會不會比較好?』的疑問和遺憾在心裡
arrow
arrow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