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書籍館

最近的工作輕鬆一些,或者說是起伏大一些
我手上有兩家S公司,一家韓國、一家日本
只要兩家公司都沒有出問題,其實我的生活已經接近可以準時下班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這兩家要不就沒事,要不就同時有事
所以我要不就早早回家、要不然就接近半夜回家

不過總而言之,早早下班的時候多了,假日最近犯懶不常亂跑
卯起來上網訂了一些書,就會開始翻書

這本書的背面簡介是這樣寫的:

莎拉為了挽救罹患急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改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他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他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他的身體使用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對『愛』有深入的刻畫及詮釋,以細膩的筆法,精妙的細節,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


故事出乎我意外的好看,437頁,我竟然一口氣看完
而且還很久沒有的一邊看書一邊掉淚
撰寫的筆法不是常見的單一角色立場
而是分段持續的以不同的主角寫他的過程與感受
一直不停看下去的原因是這原本就是個爭議性的話題
現實社會中,也有不少父母曾經想過或真的生下另一個小孩,為的是救現在這個活著的生病的孩子
只不過不似書上的戲劇,還先經過基因的篩選後再植入體內

媽媽莎拉對兩個小孩看似不公平的愛
爸爸布萊恩的支持安娜到不預期的突然翻案改支持母親的證詞
安娜的角色是我掉淚最多的一個角色,一個十三歲的女孩,決定控告自己的母親,
想奪回醫療決定權,不想再聽爸媽的要他捐這捐那的救姊姊,
捐腎可能造成的影響遠大於之前,所以想要自己決定。
但曾任律師的莎拉,決定當自己的律師。
於是安娜(原告=女兒)與莎拉(被告=被告律師=母親)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卻又得對舖公堂,
角色的衝突真的是很逼真。
再者律師接下這個不賺錢案子的心態、法官在聽辨與判決過程中的考量、
訴訟監護人的觀察與呈辭,一一把每個角色的心情與錯綜複雜的考慮發揮的淋漓盡致。

事情的開端:凱特自己的心態:他不想死,卻又不願意看著安娜失去了自我。
安娜幫凱特到反彈,也有著另一個對照的角色:
老大傑西,因為不能像安娜一樣為這個家做些什麼,
於是覺得自己像垃圾,進而的反社會化與脫序。

總之,我覺得作者真的把每個角色寫的很合情合理,
但卻又彼此在這件事情上都有著一定的衝突。
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就停不下來的一口氣想看到結果。

然而,最後的最後,除了判決的結果外也交代了這個家的後續發展,
在此就不多說,避免掃了想看這本書的人的興。
只不過短短十頁的家的結果,讓乍看到此的我覺得太過草率,
但反覆思考過後,居然卻也想不出任何更適當的結尾,於是更加佩服作者的功力。

若要挑嫌,可能是當中原告律師與訴訟監護人的愛情橋段不是有那麼絕對的必要性。
不過換個角度想,也更增加了些許開心的氛圍與多一些的複雜性。

總而言之,好久好久沒看到這麼過癮的書了(不過話說也很久沒好好看書就是了),
強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