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劉其偉
尷尬的一本書呀!
在公司書城借了這本書,自治的書城是採用借了自己登記、還了自己註銷的借書方式。
等我看完要歸還的時候,卻怎麼也找不到我登記借書的那張。
於是不知道該還好、還是不該還好:還了怕因為登記了歸還到時候還是認為我沒還;不還又覺得書不是我的,也不好就這樣佔有
於是就暫時保留著,等哪天我找到那張紙或者哪天我離職的時候再還

喜歡劉其偉,是因為那一系列的動物畫,還有那一隻圓滾滾、強烈紅黑對比的婆憂鳥。

" width="450">
與民國同壽的他,還真是變化多端。

小時候是茶葉大戶,因為戰爭,茶葉滯銷,宣告破產。

念理工科是因為覺得競爭者少,考上的機會較大,也因此到日本唸書。

從經常好勇鬥狠的暴力青年,開始學做斯文學者,然後又投入越戰,因為想賺美金發財。

沒有受過任何科班訓練的他開始作畫,是因為看了場畫展,看見畫上標著的售出價格,太吸引人了,原來畫畫可以賺那麼多錢,當然就畫囉!

和畫畫一樣,他開始寫作,除了興趣也是因為錢,開始翻譯,介紹西洋藝術思潮的演技,分析中西會話的比較等等。他說自己因為窮而貪財,翻譯可以賺錢呀!而且也喜歡做。

從喜歡打獵到後來轉變成關心保護野生動物和自然生態。九十歲的時候還忙著新著作『性崇拜與文學藝術』,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人生。

實在很有趣的是他的話語,他說『我沒學過畫畫,但我喜歡欣賞畫。我是天才兒童,一畫就成。』我想,華人一向講究內斂、謙虛的民族性,很少有人會說自己是天才兒童的。


他相當信奉海名威的一句名言:『不談虛枉的生死,只要轟轟烈烈地過活』,老頑童後來迷上人類學、七十多歲前往沙巴內陸做田野調查。問他萬一不幸,會不會想要交代家人什麼嗎?『有什麼好交代的?我又不是王永慶。』他說。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2001年完成以帆船環遊世界一周的華人航海好手劉寧生是他的兒子,我想著有什麼樣的家庭就能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有這樣百變的父親,不會用制式的價值觀來侷限孩子,也才能有這樣堅持著非主流目標的兒子。他念念不忘的要航海,想起了父親一向要做就要做好的要求與身體力行,於是報名了帆船學校,從基礎操作一步步紮實練好,直到今天遨遊大海、環遊世界。

看完了這本書,著實羨慕他那過癮的人生。

-------------------------------------------------------------------------------------------------------
我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盡力而為,因為,我必須活下去。

我認為朋友就是飯票。一個人再怎麼能幹,聰明才智都是有限的,一定還是有需要別人扶一下、幫忙的時候。我有很多好朋友。因為,我交朋友,對朋友誠懇。

人生阿,最好有個正當的娛樂,你必須把這娛樂當作一回事,認真的做,即使不能變成財富,也可以擁有豐富的人生。

就是喜歡做嘛!

關於天分,有時稱他做『基因』。確認自己有基因之後,就要抓住兩顆心。下定『決心』和學習『專心』

要做,就認真做!要不然就別做,回家睡覺。

書對人的影響,久遠而驚人。

不需要迷信大師。對很多事情也先不要去批評,而是先很虛心地去瞭解,去找出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

人生的夢想要實現,除了揚起風帆的豪情,還需要更多。

畫畫,不是畫你所看到的,而是畫你心裡所想的。

藝術的迷人世界,一如人生,總是有著崩潰和再生,有著悲喜劇輪番上演。

不畏死,方之有生的價值;不知長或有生之年,不值得一死。生與死,原本都是同樣的冒險---第二十六任美國總統羅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