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這篇文章
在閱讀之初,我以為我知道這個故事的重點,我以為老調重談,我想的跟那位勇敢的學生一樣
但是因為標題,我還是耐住性子的看下去
同樣的故事,不同的角度,於是有了全新的感受
我喜歡

所以交心的朋友,有能懂我的,因為瞭解,所以能夠感動、安慰
也有不懂我的,因為不懂,所以會有不同的想法,也才會有刺激,也才會有成長
開始有這樣的感受,是大學時期的SCUM,金牛座緩慢的我遇見天蠍座激情的他,真的是被打敗也會被激怒,當然,我想他也會對我有相同的無力和不爽,但是,是朋友才能在爭執與衝突過後,又風平浪靜,多年後,其實我早就忘了曾為哪些事起過衝突,但這樣的朋友,難忘。

------------------------------------------------------------------------------------
少做一些,做得更好!

贏家專注,輸家事事嘗試
--西德尼哈理斯(sidney Harris)

一位管理專家站在一群商學院學生面前,拿出一個一加侖容量的廣口瓶放在桌上
再拿出十幾個拳頭大小的石塊,一個個放進瓶中。
當石塊放滿整個瓶子後,專家問:「這瓶子裝滿了嗎?」
同學們都說:「裝滿了!」
專家問:「真的嗎?」
他再拿出一桶碎石,取出一把倒入瓶中,再把瓶子搖一搖,讓碎石填入石塊中的縫隙。
「瓶子滿了嗎?」
有位同學回答:「也許沒有」
「很好!」專家再拿出一桶沙子倒進瓶中,充塞石塊與碎石所留下的空間,
然後再問:「瓶子滿了嗎?」
全班大聲回應:「沒有!」
  「很好!」這次專家拿出一壺水,注入瓶中,直到水滿至瓶口,
再看著全班同學問道:「這個展示的重點是什麼?」
一位勇敢的學生舉手說:「不論你的時程排得有多滿,只要盡全力安排,還是可以排進更多事情!」
專家回答:錯!! 如果你不先把石塊放進去,就永遠也放不進去了!

善用時間找大石塊,有三個簡單歩驟
1.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
2.設定好目標與優先順序,去做最重要的事。
3.把最重要的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好。

但為何你老是覺得匆忙?
1.想做的事太多,以至分散了自己的力量。
2.扮演太多不同角色,與時間和精力競賽。
3.公司人力縮編,但工作負擔卻沒有減少。
4.工作和生活的界線愈來愈模糊。
5.工作不能保障你的未來收入,趁能賺錢時
 就多賺一點……

所以,這一切都是你自己許可的
1.所有不得不扮演的角色,都是你選擇的。
2.所有必須完成的事,是你答應要完成的。
3.讓你隨時待命的高科技小玩意,也是你要買的。
4.所有長時間的工作,是你願意的。

「想要完成更多事情,就是要少做一點,但做得更好,記住80/20法則,把時間投注在少數幾件高報酬率的事情上。 」

所以有兩個陷阱你得避開!
陷阱1.將活動與生產力混為一談
直到晚上還待在辦公室或忙著開會的人,通常被認為是有生產力的人:「當人們不知該做什麼時,傾向於表現得非常忙碌。」
如果老闆因為你長時間工作或很忙碌而獎賞你,那你就找錯老闆了!

還有,你得避開!
陷阱2.把緊急和重要混為一談
             緊急的                    vs                           重要的
1.趕著赴午餐約會是緊急的                   1.安全抵達約會地點是重要的
2.在截止日前完成工作是緊急的          2.掌握工作品質是重要的
3.長時間工作讓事業起飛是緊急的       3.吃得好,有充份的休息是重要的

你得採用…
少一點,但好一點的秘訣
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曾說:真正重要的事情通常不緊急,而緊急的事情通常不重要。
進入贏家之列,不是比別人工作辛苦,而是更聰明的工作,是一種管理人生的方法,過得既充實又有個人的自由!

本文摘自商智出版
《錢與閒》
新事業中心製作
本數位檔原文字版權屬商智文化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