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國渡完蜜月回來了,很高興自己堅持蜜月一定要去想了很久的歐洲
或許是因為蜜月,獲許是因為這是工作之後的第一次遠遊,
第一次踏上歐陸,我有滿滿的感受與反思

人類的古文明與建築技術,真的是很壯觀、很偉大

感謝這一路的領隊Arthur,總是說自己話太多的他,讓我有滿滿的收穫。自助慣了,回想上一次的跟團,除了大三時的遊學外,再前一次應該是升大一的暑假,那也是十一年前的事了~

太久沒跟團了,所以不知道是台灣整個旅遊業的進步,旅行團的內容步一樣了,還是是因為這次選擇算是高價的華友旅行社,又遇上了很熱心的領隊,總之,這次跟團的感覺並不遜於自助。

以往跟團,總是覺得很浪費時間,看的不夠多、看的不夠仔細,但這次,晚飯後回到旅館,司機下班後,我欲過對工作最有熱誠的領隊,Arthur總是會再邀約晚上出去走走,於是每晚都混到十點半以後才回到旅館。沒力氣當下整理照片、寫下當下的感受。希望在未來的幾週內,我能很有毅力的補上。

總是想讓我們多看些東西的Arthur,在一路的景點,總是講了超多的分享、介紹了超多的資料,只可惜對文科完全不行的我,雖試圖從左耳進來後努力在腦中多繞幾圈,卻一點都不受我控制的幾乎從右耳又跑出去了,著實對不起Arthur,實在很想問他能不能把它那些資料分享出來,讓我備份:P

屬不清這次的行程中走了多少個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每一個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與感動

印象最深的屬於嘉德水道橋、Carcasonne的古城與Avignon的教皇宮。那樣的建築技術,我懷疑即使是現在知名的建築師,是否畫得出那樣的設計圖、是否能算出那樣配合著地形地物的精準、使否能那樣精確的施工,蓋出這樣屹立不搖的建築物?然而,數千年前的他們,再輔助工具不如現今發達的時代,他們坐到了!How amazing!!

除了文物上的驚豔之外,香榭大道的華麗也是。經典的名牌、新潮的概念車、充滿創意的廣告,在在都讓我驚豔。

這也是為何我說獲許是工作後第一次的遠遊,正好踏上了歐洲。在法國,除了巴黎外,我們所經的大多商店,除了餐館外,都是五點半、六點半、最晚不會超過七點結束。有次六點去一家六點半關的藥妝店,想買東西,他還不見得感激,深怕你誤了他的下班時間。週六開店、週日休息。平日下班後但夕陽尚未西下的晚間,總是可以看見餐廳外,面對街道而坐滿了人,或者用餐、或者品嚐杯紅白酒、咖啡。不知他們想些什麼?抑或不過就是單純的放空自己、享受陽光、享受生命?

而餐廳更可以看到一頓飯吃到九點、十點。是否就是這樣的悠閒,所以人與人間有較多的互動?下了班後,還能找找朋友談談心?

用慣了網路的我們,到了歐洲,除了第一天的旅館有免費網路外,其他都需付費。並不是我們住的旅館不好,應該都有三星以上,但是網路就是不那麼方便。在大家汲汲追求跟上科技與數位的時代,我反而在歐洲看見了保守,以他既有的步調成長著,並不過於積極、不過於憂慮。

每週三十五小時的工時,是否就是這樣的悠閒,所以有了更多的時間放空自己、胡亂的思考,所以出現了這麼多的創意也創造出這麼多的經典?

台灣人,你在忙些什麼?最近對於工作覺得有些空虛的我,在這次的旅程中想著這個問題。或許台灣在某些方面可以傲視全球,但我相信在人文藝術方面,應該遠落後於歐美。

是這樣的生命有意義嗎?將生命中的大多數心力放在工作上,得到了工作上的成就、得到了外在的財富,但內心的成長,來得及發育嗎?我們是不是也該開始調整自己的步調,開始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不那麼的過度精實、不那麼過度的勤奮,把更多的時間浪費在生命中美好的事物上?

世界之大,我想我們蜉游般的人生是無法看盡。很感謝爸媽在我的成長中給了我很多體驗不同國家的經驗,而長大了的我們也有能力四處看看。在羅浮宮的兩個小時,真的覺得台灣很小,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從來就沒能把歷史學好,小時候的我,不聰明的我,欠缺想像力的我,總是很難記得哪個年代的器具有什麼特色、哪個年代的畫作又有什麼特徵……。在那兩個小時裡,隨著當地的導遊遊歷了概觀的歷史,文物、繪畫的發展,依著年代、看著古物、聽著歷史,這才發現,原來這些歷史並沒有那麼難懂、那麼難記。如果在小時候,老師能夠帶著我們,隨著課堂上的進度,到各個博物館遊歷,我想我可以變的聰明有內涵一些(幫自己的不用功找到了很好的藉口:P)於是感嘆台灣之小,沒有這樣豐富的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