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請了三個半星期的長假3/7-3/30,是有完全的休息到
直到今晚,突然一時手癢,再加上剩下最後一星期的假,想說即使不辦公,還是先跟上進度,免得一回去上班搞不清楚狀況

於是心情又開始混亂

申請了信箱加大,把原本50M的空間加成100M
當然,我知道兩個半星期沒收信,一定早就爆了
一直太忙,沒空也不想去開公司的信箱,因為想休假,而不是請假而已
只不過沒想到爆的這麼早
3/12就爆了,也就是說僅四個工作天,就有605封mail
當然,這沒什麼,我們早已習慣一天上百封mail的生活

只是隨著晚上與David聊天,最近公司離職的人潮有點洶湧
當然我也幾乎曾經是其中之一
我想著,這樣的公司文化,真的適合我嗎?
面對每天上百封mail,我們早已練就挑事情做的本領
哪些看過放一邊、哪先看過放心裡然後砍、哪些會緊急的狀況要先處理
也當然,縱使有一百件要做的事,我們一定做不完,
只把又急又重要的做一做,大概又到了下班時間了

我又想起了那些跟老闆、跟同事的對話

有那麼一陣子,做的真的很沒力
即使我喜歡PM的工作
只是自己的標準從把事情做好,變成把事情做完,再轉為對自己問心無愧就好,到最後的我不管那麼多了,我每天想要十點下班!
那時跟老闆提離職的時候
中老闆Frank很苦口婆心的鼓勵著,他說不及格不代表做的差,因為可能最高分的人就是59分
我說:我覺得現在我已經不是及不及格的問題了,不去想能不能問心無愧,已經變成一百件事,我只能做到二十件,就已經工作時間太長,搞的身體不好
不得不說我覺得我的老闆們真的不錯,而我又特別容易對於別人的用心與關心特別感動,所以我的眼淚依舊很不爭氣
他說:那好,我讓你以後把標準降到八件就好
我還是沒辦法說服自己:那為什麼我不找個只有二十件、或者是八件事的工作,就好?
老闆的回答大概是這樣:如果你想在一個還在成長的公司,你就得調整自己的心態,就是因為就是因為有前途、還在成長,所以步調快、事情做不完。要不然你就去找個公務人員的工作,可是你做一陣子就會無聊,要不然你也不會轉來做PM。而且這是個性問題,你就是很認真,所以到哪裡都會一樣

我對這樣個一個結論想了很久,老實說,我不確定也無法知道是不是真是如此?

後來,跟同事Pearl的對話,我也一樣一直放在心裡
他說來這家公司學到最多的就是怎麼挑事情做,怎麼推託,可是這樣的 ”成長” 真的是好的嗎?
當時是,現在也是,我還是無法回答她、回答自己。。

有時候,我在想,為什麼我們要一直訓練自己、告訴自己,『我不應該工作太認真、我不要太負責?』

這樣對一個公司真的是健康的嗎?是不是就是因為我們都挑事情做,那些『總有人會比我更及、更擔心』的事,就先擺著,反正會有其他人跳出來處理。又或者『相較之下,不那麼急又重要的事』就先擺著。於是漸漸的,急又重要的是越來越多,因為當他還是小事、可以花半小時解決的事,大家太忙,於是擺著,等到他越放越久、像雪球一樣滾的越來越大的時候,大家才又匆匆忙忙的很用力的想辦法解決。於是惡性循環,大家越來越忙,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救火,而越來越沒有時間做思考、做策略?

舉個例來說,那陣子提完離職的過度期,試著依老闆的話調適,學著放下,時間到、累了就走人的某一天,九點離開公司,馬上就接到被hold 貨(無法出貨)的電話,於是在回家力的路上、在家裡,還是花了些時間把這件事解決。然後覺得很沮喪,覺得自己似乎做不到所謂放下、時間到就休息的目標。無法出貨,我覺得是又急又重要的事,所以不得不去處理。David就反問我,為什麼我認為無法出貨很嚴重?如果說你急,那Sales是不是應該更急?他如果都沒處理,為什麼你又非得覺得很急?這樣想來好像沒錯。只是又好像不太對,難道我們真的是等到Sales急了,或著甚至等到被客人急了、被客人追殺的時候,再來處理會比較好嗎?是不是真的太認真?是不是真的該換著思考方式?我的想法一直是『與其等到被客人追殺失去信用的時候再來處理,不如再被客人發現抱怨前,先把他解決,至少不會失去客人的信任』

不知道,總之這樣的想法,越想越複雜,越想越找不到出入…..
我想短期間我的思緒還要混亂一陣子,我還不知道我能不能轉換、調適的過來,也還不確定我真的會在這裡待下去.……

為什麼長大之後的大人生活這麼複雜?我總是會不停的想東想西,好像回不到小時候那種睡飽吃、吃飽玩、玩完睡的浪漫天真?

想著Frank說的所謂公務人員的生活,我有沒有可能接受?腦海中也浮起爸媽常講的會去地質、進中油,剛好又在系版上看到台塑的徵才。
=============================================================
台塑石化公司油氣調查組-求才啟事
Job opening (Oil and Gas E&P dept., Formosa Petrochemical Corp.)

職稱:定期專案研究人員
名額:1~3名
學歷:研究所(含)以上
工作內容:協助執行油氣探採專案;地球物理資料解釋,地質資料處理。
聘僱類型:定期契約人員(具實際業界經驗者另議)。
聘約期間:約1年 (於聘約期滿時檢討續聘或晉用為正式人員)
收件截止日:95年12月20日(視情況延長收件日)
應具備要件:應徵者建議具備良好之英文讀、寫能力與聽力,
並建議符合以下三大領域至少一項領域之1-3項

領域一、地球物理
1. 探勘地球物理與構造地質學
2. 2D、3D震測資料處理與構造解釋
3. 震測地層學
4. 熟悉AI與AVO震測逆推者尤佳
5. 熟悉SMT Kingdom suite與Hampson-Russell STRATA軟體者尤佳

領域二、石油地質與地質統計
1. 地質學或地球科學背景
2. 具石油地質學、地層學與沉積學(或盆地分析)專業
3. 隨機地質統計與地質建模(Geomodeling)
4. 熟悉GOCAD地質模擬軟體者尤佳
5. 熟悉數位測井(well log)分析者尤佳

領域三、地質資料處理
1. 地球科學或地質工程背景
2. 具電腦資料處理能力
3. 熟悉 MS Excel 操作
4. 熟悉地質資料庫處理、MATLAB、Visual Basic、C程式語言者尤佳
5. 具工程經濟或礦業經濟Portfolio分析者尤佳
============================================================
這篇徵才看了好幾遍,一直想著我要不要丟履歷?
暫時不會吧!
因為還想不清楚自己的未來,是不是真的是自虐的個性使然?而且也答應了老闆會留下來就會做到。再試試看一陣子吧~
不知道下下週開始工作之後,會是振奮了起來,還是會一整個更沒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