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特別張揚或嚷嚷,不過就如八卦一般的擴散,連在美國的學弟們,我
搞不清楚誰現在在幹嘛、誰現在在哪裡,但他們卻知道我換工作。一如
以往的幸福,大家總是很關心我,偶而在MSN上聊著,就會問問我為啥
換工作、換去哪、怎麼換、新單位比較輕鬆、比較好嗎?....

換工作之後變的沒什麼時間也沒什麼力氣好聲好氣、有點失去友善的回
應大家對我的關心。

換去哪:在同個公司,從研發單位換到行銷單位。聽到我換到行銷單位
,大概有一些人會在螢幕前『嗄!』的一聲,接著問我我有學過行銷的
東西唷!沒!沒有!所以我覺得我老闆要不是腦袋壞掉就是很勇敢....
:P

現在的職務是PM,不是Pai Mapi(拍馬屁)唷!....PM理論上包括Project
Management、Product Management、Product Marketing,至於實際上勒
?就看個人功力囉~像我這種很菜的遜喀,大概是先做些project management
的工作。
為啥換工作:或許是後知後覺吧!
我想我早該在不想念碩士或決定不念博士班的時候發現自己有那麼不愛
做研究。
是不喜歡走學術或做研究,但回台灣找工作的時候還是找了不少的研發
工程師,我以為在業界的研發會跟在學校的很不一樣,會接觸的較為寬
廣,會接觸較多的人,會有較多猙獰險惡、勾心鬥角的一面而能有跟在
學校有很不同的體驗或歷練。去年六月面試時,OLED小老闆有特別說到
很多人想找研發是因為喜歡做研究,或以為會跟學校一樣的舒適、輕鬆
、單純,其實不然,在業界的研發會有很多壓力,會有很多雜事等等,
要我不要對所謂的研發工作有太多的憧憬或太美好的期望。就是聽到這
番話,讓我決定了到那裡工作,我想要的就是跟學校不同的環境與學習
,但我非常擔心自己做研究的能力,我始終不覺得自己能做好研究工作
;沒有那樣的聰明才智也可能缺少些廢寢忘食的熱誠,於是進公司之初
給自己六個月的適應期。半年過去了,的確是很糟糕,一來是那邊的環
境讓我覺得這跟在學校念博士班沒兩樣,有非常多自己研究的空間、能
純快樂的做研究,真的是個很棒的環境,對一個喜歡做研究的人來說,
應該是個天堂。但對我卻失去了不念博士班決定工作的目的,如果要做
這樣的工作,那為啥不回學校把博士班唸完?有時候,自己會想或家人
會講,跟待在學校一樣,然後有錢可賺,爽爽的過有什麼不好??說真
的,我也不知道我哪根筋沒接好,我也不懂這樣到底有啥不好,但我就
是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如果我想做研究,我就想念博士班,如果我不
念博士班,那我就要做些不一樣的。另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很羞愧,
我覺得我當RD的表現滿糟糕的!我喜歡唸書或學新的東西,但我不太會
動腦..每次感受到同事們的聰穎,那樣的思考能力和邏輯以及澆不熄的
熱情,我想雖然公司似乎不太會fire人,但我還是有自知之明點不要站
著茅坑不拉屎的好。

2005/01,半年就這樣一下子就過去了,但因為OLED真的是很不錯的環
境,有很多的空間、很自由也有很多的好同事。公司的政策是工作一兩
年以後才能換單位,所以一旦決定要換工作,幾乎就表示要換公司,大
公司有大公司很多的好,而我還想繼續待在這裡。我的心就這樣在換與
不換間拉扯著,一直擺盪到農曆新年,八天的假期,有空白的時間讓心
去流浪,讓腦袋去轉個不停,去想想我要什麼?這麼做會失去什麼?會
得到什麼?會不會後悔?

怎麼換:要換就一定是要換到我覺得更好的地方。過完年後就開始會跟
些朋友說我想換工作也打開104履歷,偷偷摸摸的找工作,之所以偷偷
摸摸是因為當時的工作已經很好了,我不確定自己找不找的到更好的,
所以如果三個月內找不到,就不找了,這表示我還不夠格做那些我想要
的工作,也表示這邊已經夠好了,更好的工作只是個不存在的幻想。

找工作就跟找男人一樣是很靠緣分的~要我的我不想要、我想要的不要
我。最後要我而我也想去的是一家在苗栗的小公司做FAE,計畫4/18報到
。於是照公司的規定十天前提離職,我抓整整兩星期前提離職,就剛好?
是4/1愚人節:P

不過找工作真的是很靠緣分的~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在朋友方面
一直有著誇張的好運,總是有很多的朋友願意幫忙!沒想到在工作方面
也有著太扯的好運,提了離職,老闆問我要不要試著轉部門,還願意幫
我推薦,Oh~天阿~我真的想知道我上輩子做了多少的好事。完全超乎
預期的回應,擾亂了我原先的計畫。趁著春假加請假去高雄流浪個幾天
把思緒整理一番,決定試試公司內內轉。我要離開,有很多人都知道了
,關心我的問著我要去哪,一律是以不知道回應,被唸著幹嘛這麼神秘
,不是這樣的呀!!而是我真的不知道呀!!

就這樣在短短的七個工作天,聯絡、安排面試、面試、老闆做決定、我
做決定。.....我要換部門了!!....因為原先決定4/15離職,所以工
作交接的差不多,新老闆當然是希望既然要過去了就早點過去吧!於是
雖然換部門的程序要5/2才生效,但在這兩個星期,我是領著OLED的錢,
做PM的事,有點感動的想給舊老闆們一個大大的擁抱:P
(迷之聲:其實舊老闆們是想你這邊只是個累贅,越早離開月好)

新單位有比較輕鬆、比較好嗎?:每個人對輕鬆與好的定義不同,對我
,比較辛苦、比較好。因為是我想要的,當然覺得比較好,不然幹嘛換
?PM通常比較會找有些工作經驗的人,而做PM在我的規劃裡兩、三年後
的事,但機會不一定一直都在,所以現在有這樣的機會沒道理不好好把
握。但有點不會走路就想學跑的感覺,所以我現在是真的覺得滿辛苦的
。一直覺得做自己想做的,有興趣就不會覺得苦,就算再累也會很開心
。轉過來之後,睡午覺的次數不超過五次,準時下班的次數O。

快樂嗎?我覺得RD跟PM是差非常多,所以沒得比較,不同的壓力、不同
的累,當然也有不一樣的快樂。不過常常遇見OLED的同事,他們都會說
我看起來現在每天好像心情都很好、都很開心,也常常在笑,所以都覺
得當PM一定很爽要我幫他們卡位....
但老實說我覺得RD的生活比較爽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