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lcg.gov.tw/dragon/flash.htm

苗栗市為台灣客家重鎮。近年來,苗栗市在硬頸邱炳坤市長持續 秉持向「民間學習」與「市民同心」的努力下,帶動台灣發揚客家文化之精神及傳承客家文化工作,深獲各界好評。
【"火旁"龍】為客語發音,也就是【炸龍】的意思;【"火旁"龍】為台灣客 家族群每年於元宵節中最重要的民俗活動。【"火旁"龍】活動不僅有迎 春納福的意涵,更保有傳統習俗及文化傳承的深遠意義。


苗栗市為傳承客家寶貴之文化資產,及帶動關心台灣客家文化之人士更加了解客家文化,並擴展其地方文化觀光價值,特將原為傳統客家地方民俗風俗「"火旁"龍」的六大過程,加入踩街及全民參與的創意性系列活動。因此,近年來,每到元宵時節,苗栗「"火旁"龍」踩街不但吸引外地觀光群眾進入苗栗參與龍踩街各項活動。更促使苗栗「"火旁"龍」踩街活動,儼然成為台灣新春期間最重要的元宵節慶。

今年邁入第七年的"火旁"龍踩街活動,除了在保有傳統的民俗活動外,今年將以「行銷苗栗、迎龍帶動客家國際文化觀光產業」為宗旨,向國際展現客家傳統文化。以展現客家文化之美及帶動文化觀光之文化創意產業為目標。使得龍民俗活動,不但是地方民俗節慶,更是成為展現及保存台灣客家文化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藉此讓國人對客家文化有著更自然且親近的接觸方式,更使得客家文化能夠深植所有人的心中。同時更讓苗栗市這個有著濃厚客家風味的城市更加突顯這個城市在所有人的重要性,不但塑造成『台灣的客家文化在苗栗』的概念,更以「龍的故鄉在苗栗」的國際文化觀光價值為終極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