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3/8/28



懷小燈泡的時候,雖然未到高齡,但因為之前兩次流產的經驗,讓我想確定一切正常,自費做了羊膜穿刺,找的是羊膜穿刺的名醫:柯滄銘。

這次懷小鯨魚和小海豹,已經到達高齡產婦的年紀,雖然一個補助了$2000,但仍要自付$7000,兩個就要$14000,一次兩個真的相當有感阿!

David相當訝異我已經算是高齡產婦,畢竟我比他小七歲,他身邊也有一些還未生育的女性朋友,我都算高齡了,那他的朋友怎麼辦?

討論了一下是否要上台北再找柯名醫?想想跑一趟台北是有點累,加上我的醫生林正凱,也算是新竹有名的不孕症專家,接觸過的高齡孕婦、做過的羊膜穿刺,應該也不少,所以還是在新竹吧!

第一次做羊膜穿刺,沒經驗、沒想太多、也沒查/問太多,看到肚皮穿進這麼一根針,還真的滿可怕的!

所以這次即便是第二次做羊膜穿刺,我還是很緊張。

總覺得雙胞胎好像是有比較擠,看超音波裡的照片空間不多。左下的小鯨魚還算快速,稍微找一下,下針時醫生要我深呼吸憋住,直到插完針才慢慢吐氣恢復正常呼吸,沒多久就抽完,第一次看見淡黃沈澈的羊水在針統裡,真的是滿美妙的感覺。

右上的小海豹超音波在肚皮上滑了好久就是找不到好地方,我都緊張了起來,好不容易以很斜的角度下針,抽沒多久,小海豹就亂動了起來,來湊熱鬧,於是暫停。我看超音波看得很緊張,轉向醫生這面,醫生抿著嘴,讓我覺得他也很緊張。等待了一下小海豹不離開,醫生說他不離開只好我們離開,所以起針,換地方再一針,醫生還是很謹慎,我也還是很緊張,緊張的時候總是很想深呼吸,要維持自然呼吸反而是件難事,所幸閉起眼睛不看了,沒多久總算是抽足了CC數。兩個寶寶,總共抽了三針


[第二針下的很斜,而且小海豹來調皮,所以抽比較久,肚皮就淤青了]

之前David問我為什麼柯滄銘有名?羊膜穿刺有破水、流產的風險,理論上只要沒發生過,每個醫生不都是要一樣有名嗎?我在facebook上問了,朋友的回覆有的說快、狠、準,有的說無痛穿刺,也是婦科醫生的朋友說因為柯滄銘是始祖,經驗豐富。

我自己比較兩次的差異,其實很大。

柯滄銘在診間做,醫生(應該是很忙得關係)只有進來下針,之前的消毒工作由護理人員處理。這次我一個人上台北,做完後就閃人,順便逛了一下街再回家。
林正凱建議有人陪同,羊膜穿刺在手術室做,要換手術衣、手術帽,醫生和護理人員也是,護理人員做過消毒後,林醫生進來後先關心一下我的心情,然後解釋了流程與所需時間,接著還會再做一次消毒,鋪上藍色消毒布(?!),肚皮只露出一小塊。做完羊膜穿刺,醫生會再照一次超音波,確認寶寶一切正常。護理人員會幫忙清理、擦拭肚皮,在針孔處貼上消毒紗布與透氣膠帶,最後建議今日臥床,至少三天(最好一週)盡量休息、不提重物、少走路、動作放慢,因為這畢竟侵入性的動作。第二天回診確認羊水與胎兒狀況。

大致而言,林正凱確實沒有柯滄銘來的快(我沒有印象柯醫生要下針的時候有叫我深呼吸、彆氣),但這可能也是因為每一胎情況不同,我印象中小燈泡超音波照片裡的空位還滿多的。相較之下,林正凱顯得相當的嚴謹。上一胎沒經驗,沒拍照留念,加上上一胎有初期出血,所以抽出來的羊水濁濁的,原本這次想要拍照留念,但是因為是在手術室裡進行,東西通通要放在外頭,所以也只能記憶在腦海中了。

總之,我還是覺得做羊膜穿刺還滿可怕的!既然醫生有建議,醫生謹慎,我自然也跟著小心翼翼,所以我還是請了一天的假,之後這幾天也盡量少抱孩子。
arrow
arrow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