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揹巾裡的小燈泡,媽媽我用餐中~]

你好.想請問你的BB..會不會有坐飛機/船/車等愛哭鬧的情況.如有要怎解決?
我們打算10月到九州遊,BB到時候快2 YEARS OLD.之前坐船1小時.哭足45分鐘...

============================================================

網友的留言,讓我忍不住另外寫了一篇網誌來回答。

老實說帶小孩出國的經驗,我們不算多,小蝌蚪兩歲前出國兩次,一歲七個月去日本,一歲十一個月去泰國。小燈泡八個月去馬來西亞,十一個月去日本。
會不會有坐飛機、船、車愛哭鬧的情況:小蝌蚪出國的時候已經比較大,而且一歲半以後我覺得孩子基本上懂得簡單的溝通和表達,所以沒有很大的困難,大概只有在飛機起降的時候,因為桌子收起來、要綁安全帶,會有些煩躁之外。

但是小燈泡去馬來西亞那次,去程睡的滿好的,只有不吃飛機餐。回程就慘了!一路哭回到抵台前十五分鐘左右,這讓我們去日本的時候,猶豫了一陣子要不要把小燈泡帶出去。日本的時候,好多了,還算順利。

這四次的經驗告訴我,帶小小孩出國,首先要看孩子的個性。小蝌蚪的穩定性很高,例如吃飯不太會在餐椅上爬上爬下,所以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還算優雅的在外頭吃飯。小燈泡不是,在家裡就是爬上爬下的個性,所以在飛機上真的是滿累的。

再來,就是要看爸媽對孩子的熟悉度。兩個小孩都屬於好奇寶寶,有事情忙,就不會哭鬧,但是累過頭,除了過動之外,還會哭鬧,反而無法入睡。

小燈泡在馬來西亞就是這樣的情形,回程時,ClubMed的安排很爛,都已經是包機了,還提早四個小時左右到機場,關丹機場很小,櫃臺只有在班機起降時才會打開,也就是說我們再半室外的空間得打發兩三個小時,馬來西亞很熱,小蝌蚪沒睡覺,我心裡就很挫。再加上班機誤點,所以我們在機場應該有等了六個多小時,別說孩子,連大人都很煩躁。果不其然,下午少睡一覺的小燈泡,上飛機就一直很燥動,接著就狂哭,還好空姐讓我們待在廚房,所以還不至於對其他旅客太抱歉,只是孩子真的哭慘了。

有鑑於此,我們去日本之前,有特別讓小燈泡習慣睡在揹巾裡。之前我們外出很少抱、揹小孩,大多用推車。在家睡覺也常用推車,所以可能再上一趟回程,累過頭了又沒有習慣的睡覺方式(睡推車),所以哭鬧不休。最後,日本行去程的時間是他原本日常生活中清醒的時間,所以自個兒玩得OK,跟姐姐小時候一樣,起降要綁安全待時抗拒了一下。回程,睡覺時間到了,背在揹巾裡在走道上走個幾趟,就睡著了,輕鬆多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瞭解孩子的習性是最重要的。包括孩子的習慣、孩子的作息,所以我們喜歡自助行,基本上盡量配合孩子睡覺的時間搭船、搭飛機、搭火車。另外,因為我們的孩子好奇心很重,所以開始煩躁的時候,會想辦法讓他有事做,帶些玩具、帶些餅乾、隨手撿些樹葉、石頭、松果之類的也行,我們在柳川乘船,雖然錯過了孩子的睡覺時間,靠的就是這招,所以還不至於哭鬧。

或許要先瞭解之前坐船,孩子哭了的可能原因是什麼?另外就是孩子通常哭的時候,什麼事/方法可以讓他分心,才比較能想出方法避免。

兩歲了應該對於搭飛機這件事情是瞭解的,也應該是期待的,我記得我們帶小蝌蚪出國前就有跟在之前一直跟他說要坐大飛機,可是在飛機上要乖乖,不能吵鬧。另外讓他瞭解『約定』,約定了就要做到,所以上飛機前,會讓他選一樣他喜歡的零食,但是條件是在飛機上要乖乖(孩子不哭鬧是禮貌,所以平常不建議用這招)

另外,可以參考我第一次帶小小孩出國的網誌
阪神親子自助行:帶小小孩出國?
還有當時收集的兩篇文章
帶小小孩出國-1
帶小小孩出國-2 (行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