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 2012/6/12


[已經有一點累的小蝌蚪,不太想拍照]

經過本殿之後,地勢開始降低,孩子對寺廟沒有興趣,路過靈寶殿,我們並未入內。洗了手、臉提振精神後繼續前行。


木の根道是這個行程裡相當著名的一段,除了景色頗為特殊之外,據說牛若丸便是在此遇見天狗,開始向他習武。

之所謂景色特殊,是這兒的樹根突起交錯,以我只懂中文的猜測解說牌上說的是因為這兒地質堅硬,所以樹根無法深入,因此造成這般景象。然而這兒樹木繁密高聳,涼意頗深,加上紊亂的樹根突起,又人煙稀少,別有一番風味。我們在這兒遇見了一位年約七十的老先生,悠然自得的拿了張折疊凳在這兒素描。小蝌蚪靜靜的看了好一會兒,不便打擾,於是沒有交談(事實上我們也不懂日文,沒辦法交談)







因為盤根交錯,加上這陣子的陰雨,走起來是有些濕滑吃力,小蝌蚪謹慎的一步步往前,步行至此,確實是有些累了,小蝌蚪話開始漸漸少了。我從地圖上看,走完這段,大概只剩1/3的行程,所以就在這段路,讓小蝌蚪把零食消耗完畢。


[小心的走著每一步]

最後1/3,與最初1/3的鳥居、路燈、廟宇相比,少了人工開發,保留了天然許多,幾乎都是走在森林中。小蝌蚪真的是累了,也過了午餐時間,但難得我和David很有默契的不提疲累這件事,完全不問需不需要抱一下,總之累了就坐著休息一下、喝喝水。讓我很感動的是,把拔與孩子間的相處進步了,小蝌蚪累了,把拔除了牽著他分擔一點體力的消耗之外,因著下一個景點:奧の院魔王殿,一路掰起了魔王與天狗的故事,有著打架、比武、抓人類的情節,鼓勵小蝌蚪繼續往前一探魔王的家:魔王殿。


[右下:這兒的樹根、樹幹真的滿特別的。左下:地質解說牌]

然而魔王殿不算是很有特色,小蝌蚪有那麼點失望的決定不做停留繼續前進。後面這段路因為較陡,沿途設有鐵棍扶手,小蝌蚪扶著繼續前進,老實說真的會累,連大人都會有點疲累感,但我們想讓小蝌蚪學著堅持一下,所以沒關心太多,只是提著即將要品嚐的川床料理,故做興奮的觀察途中遇到的昆蟲、植物,以及David手握扶手,稍微以婚戒敲著鐵棍,佯裝成不知道什麼怪聲,是不是魔王要出現了的假象,小蝌蚪確實有那麼點不安與緊張,依舊認真的維持著不慢的速度往前,直到快接近出口,把拔才故意不小心漏了陷,讓小蝌蚪發現原來不是魔王的聲音,是把拔在搗蛋。


[過了木之根道,又過了魔王殿之後,好走一些~]


[最後一段,從小蝌蚪的表情看的出來他累了,但很努力堅持]


最後過了小橋就接到貴船的街道上,這潺潺的溪水、碧綠的樹葉,視覺的饗宴,讓人提神了起來。兩個半小時,當然包含中間有數次很短暫的休息,小蝌蚪最終是自己走完了全程,覺得他好棒!



因為地勢稍高、加上樹林聳立,這整條路走起來有些累,但並不太熱,是很舒服,而且景色豐富,如果懂日文的話,應該還可以學到一些關於大自然(植物、地質)或歷史的知識,這條路,成了我們一家在這趟旅行中很美好、印象很深的回憶,寫這篇日記時,離我們旅行已經過了半年,把拔仍會提起這條步道的體會,很想也能在家附近找到這類景色多變、不算太難走,但也有點耗體力的步道,在假日前去。而小蝌蚪也仍舊記得爬山的片段,喝飲料、魔王的故事、木的根道等等。而我則很喜歡那微涼的、清新的空氣和悠閒。


[恍如隔世的幽靜森林]

註:這段山路在出入口及中間幾個點,都有提供木杖免費使用,自由取用,是很貼心的!


[左上右下:小蝌蚪有點疲憊,我們心知肚明,但沒有多問,只是牽著他聊聊天。左下:免費取用的木杖。]

註:這段路我們從鞍馬爬到貴船,當然也可以從貴船爬到鞍馬,網路上大部分的人都建議其中一種走法(忘了是哪種)。我的心得是各有各的好處,從鞍馬爬到貴船,較陡的這段路在最後,是下坡而且樹木較多,比較不熱。從貴船爬到鞍馬,最後這段路比較平整,也有部分水泥地,人為開發,可看的東西較多,或許會比較不累?我倒沒有覺得從哪邊是明顯比較好的方向,會建議依照行程安排,順路即可:像我們是早上爬完去吃川床,或者著吃完川床,下午爬回鞍馬泡溫泉,應該都是不錯的安排。

註:可以廁所的地方不多(忘了中間有沒有廁所、好像在本殿有的樣子),所以要控制飲水,尤其是帶孩子。小蝌蚪沿路是沒說要忍不住要尿,直到快到出口,出口旁就有廁所,但小蝌蚪累了精神不甚好,我還沒幫他脫了褲子,還沒拉好衣褲,就尿了,於是褲子就濕了,還好我有帶備用。
arrow
arrow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