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傳醫社方劑製作
《紫雲膏》

一、紫雲膏源由

紫雲膏出自《外科正宗》記載:「潤肌膏內用麻油,紫草當歸一處投,能搽禿瘡枯槁色,加之黃蠟效應收,治禿瘡干枯白斑,作痒發脫。」根據《外科正宗》,紫雲膏的作法是:「用麻油四兩,當歸五錢,紫草一錢同熬,藥枯濾清,將油再熬,加黃蠟五錢化盡傾入碗內,頓冷搽擦患上漸愈矣。」而在現代應用上,紫雲膏的主成份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坊間製作的比例不盡相同,會依各家需求酌加冰片、薄菏腦收清涼之效。

紫雲膏的用途十分廣泛,它的功用主要有:潤膚、殺菌、消炎、止痛、促進傷口癒合。根據臨床測試,紫雲膏能促進傷口肉芽組織的生長,對於一、二度燒燙傷及擦傷、刀傷各種傷口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而像是蚊蟲叮咬或因乾燥引起的皮膚皸裂,也可以使用紫雲膏。

二、藥材與材料
我們這次使用的配方為:
當歸2兩、紫草2兩、大黃2兩、黑麻油 20兩、黃蠟4兩。
其個別成分功效如下:
紫草:殺菌、抑菌、消炎。  
當歸: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  
大黃:消炎止痛、散瘀
麻油:潤膚、滋養。
黃蠟:賦形劑。  

三、製作方式
1. 取當歸2兩、大黃2兩撕成小片備用。黃蠟4兩切細備用。
2. 取麻油20兩(750ml)與先前準備的當歸切片置於不鏽鋼鍋中,小火油煎至當 歸呈現深黑色。
3.以濾網濾出當歸(小心麻油很燙!!!)
4.濾初當歸後,加入大黃、紫草2兩至麻油中,小火油煎至麻油呈現深紅色。
5.濾出藥材,將事先切碎的黃蠟加入麻油中,確實攪拌直至黃蠟完全溶化。
6.熄火,待紫雲膏溶液稍涼後,以小湯匙舀取適量溶液裝瓶。
(小心~此時溶液還是燙的!)
7.冷卻至完全凝固就大功告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