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分享的文章,讀著讀著,我又想起了一些童年往事

『教育下的差異』

雖然我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
在一般人眼(成績、學校)裡,我表現的還可以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台灣的教育制度
尤其是在我國中同學移民去了美國,在我出國念了研究所之後

離開國民教育十幾年了,我沒在關心現在的教育制度(誰知道等到我女兒唸書的時候,教育制度又被改成什麼樣子了)
所以不知道現在的教學方法與目的是不是變了
希望是變了,變的不再只要求答案

看到這篇文章,很清楚的寫出台灣教育的問題
『只要求答案/結果,不講究過程』
這讓我想起國小時的自然作業
這應該可以說明為什麼我從國小開始就覺得充滿了衝突,上學讀書不快樂

事情是這樣的
國小曾有個自然實驗是要做發電機,目的是瞭解電磁效應
所以囉~回家作業就是做個發電機

當然!跟其他的作業一樣,市面上總是買的到五十到一百元一套的DIY套件
買回來只要按部就班照著說明書,一步步裝上,就可以做出每個人都做的一模一樣的實驗成果,點亮燈泡!100分!一點都不難,不到三十分鐘應該就可以完成作業了!
(沒交 0分,交了但沒”完成”50分)

但是!我可能是家裡給我太多自由,也可能天生愛自找麻煩
我一直很不愛這種套件,而且我從小就很愛拆拆裝裝
所以很忙碌的找了木板、磁鐵、木筷,跟爸爸要了鐵絲(還是銅線?),忙碌了一晚上
滿心歡喜的啟動,結果!燈~泡~不~會~亮~

我試著找出問題,調整了半天,不亮就是不亮!
眼看著就寢時間就快到了,我急的找爸爸求救,但還是找不出問題
於是轉而向媽媽求救,請媽媽帶我去買DIY套件

爸爸向來勤儉,而且有時較為理想:他覺得不亮就是不亮。我完成了該做的事,就應該帶著這個結果去學校交給老師!沒必要花錢買DIY套件。
老師應該要跟我一起討論,找出不會亮的原因,這樣才是科學的精神。而不是只管亮或不亮。
如果只拿50分,他要打電話或去學校跟老師溝通

這下我急了,沒亮=沒完成,50分耶!一來是拿50分很丟臉,二來是我努力這麼久,就只拿50分,我不甘心!
可是我又不想家長到學校去,讓老師覺得我很難搞,讓同學覺得我很奇怪

於是又辛苦了總是被夾在中間的媽媽,媽知道學校也知道這門課的狀況
我和媽都知道爸爸說的是對的!跟老師/同學討論,找出不亮的原因!
但是我的國小教育從來就不是這樣,向來只有對或錯,沒有『為什麼可以?』『為什麼不行?』
母親一直都很努力在學校和家庭教育中求平衡
在家,讓我們知道答案沒有標準(答案不只一種,找到答案的方法也不是只有一種)但是一方面又要安撫我們在學校受到的委屈(數學課我常遇到我答案數字對,但求解的過程跟老師的不一樣,所以沒得分),但又不能在我們面前批評老師或學校教育
娘知道這些資深老師(六十歲上下),教學方法和觀念是根深蒂固的,即便家長去學校溝通,也不會奏效,很可能只會讓小孩更難堪,在學校更為難

在我焦急焦慮的邊講邊流淚,我娘大聲小聲的跟爸爸溝通,最終爸是同意再我出去買DIY套件,但是還是很明確的告訴我這樣是不對的,我們應該要找出問題在哪裡
印象中,向來不管我學校功課的爸爸,這次有在事後跟我一起,把我自己手工做的那套發電機修好
我早已不記得問題是什麼?但這晚,這個在我心裡簡直像是造成了小小家庭革命的自然作業,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始終不懂為什麼一定要點亮才能一百分?!

PS1:我數學課常遇到的狀況是因為我小時候很喜歡數學,所以常在媽媽教哥哥的時候偷看偷學。所謂答案數字一樣,但過程不同是類似”有兩個人,每個人有25元,總共有多少元?”然後我可能會給老師25*2=50,總共50元的答案,但老師會打X還我,然後告訴我現在學的是加法,你應該寫(直式的計算過程)25+25,5+5=10,所以個位數寫0,十位數上寫一個小小的1,然後十位數會變成1+2+2=5,所以答案是50)

PS2:我國中同學移民之後,我曾問過她哪邊唸書比較累,她的回答是美國比較累,但是比較有收穫。她說在台灣作業很多,但是很容易寫完寫對,而且成績就是看考試成績就好,但是美國,常常為了寫作業要上圖書館查資料,要跟同學討論, 作業沒有標準答案。有些科目沒有考試,只有報告,要花很多時間才寫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