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親子天下
台大教授張文亮:從教室逃走的天才


大學時候,所謂的通識課是必修
課程選擇相當多,但內容誘人的教學不多,認真上課的同學更早
張文亮老師的課,是少數讓我覺得上課很有趣,至今還有印象的課之一
課程名稱應該『農業與生活』,那時候的通識課好流行叫做 xx與生活 (科技與生活、文學與生活...etc)
老師很有活力,上課內容很豐富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這堂課裡講了很多的台灣的小故事

直到上個月看了親子天下,才知道老師的故事
原來小時候這麼精彩阿!

小五就放火燒了全班考卷,中學因為太愛問問題,被校長痛打、被學校開除,大學重考才勉強考上。從小到大在教育體制裡跌跌撞撞、受傷不斷的張文亮,如今卻是台大最受學生肯定的教授之一。

我很喜歡其中的這段

他說:「天才有四種,第一種很會記憶,考試可以考得很好。第二種很會分析,考試也可以考得很好。第三種天才,很會整合,他就『完蛋』了。第四種,他有藝術跳躍的思維,直覺類型的天才,他也會『完蛋』了。」他所謂的「完蛋」,就是指會被聯考放棄的學生,在聯考教育體制下,後面這兩種天才就「完蛋」了。所以必須想辦法讓後兩種天才不要被教育體制犧牲。

我始終不喜歡台灣的教育
感覺只有考的好的、做的好的才有出息
感覺只在乎學歷,而不在乎能力
我覺得真的很需要能引導第三種和第四種天才的老師
這樣社會才會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