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我國中同學的文章,看文章的當下真的是既心疼又深深的感動,他們真的是一對好爸媽!

----------------------------------------------------------------------
四歲的正男,一直以來是個『蛋奶絕緣體』,連手摸到蛋殼都會過敏@@,但一直以來,這個別人看來辛苦的小孩卻也過得自在,不會下廚的媽媽,認真看著網路的食譜,改良配方後,做出沒蛋的蛋糕、天然酵母麵包、布丁、餅乾、米餅.....沒有蛋奶、沒有玉米、沒有花生、沒有果寡糖….讓很多人聽了直呼不可思議的日子,我們倒也過得自在快樂。

一直以來好說歹說的告知,小正男也只好接受,當時小小身體裡面的他,似乎住著一個超齡的老靈魂,看著『禁品』的眼神好像牛郎織女即將告別般的悽涼。在小正男兩歲半的時候,壓抑對蛋的渴望已達極限,他曾發瘋似地拿椅子站高高去冰箱拿蛋,然後使勁一扔往地上砸,然後挖起來『生吃』,當然後果很慘....抓得很慘......我曾經想過,是不是就不要買蛋回家,但是我深知他將來還是會面對這些地雷食物,不如教孩子判斷、自制、拒絕,如果他忍不住的嘗試了,至少也會心甘情願的過敏不舒服。

4.4歲的他,今天突⋯⋯發奇想要『丟蛋』,我這個節儉的娘當然心裡萬般不願意,事前和把拔討論很久,『玩蛋』的優缺點被我們很慎重地一一拿出來檢視,然後…..把拔....偉大的做了!媽媽我負責管住兩歲妮妮,免得她看到亂學....在玩蛋之前,我給孩子看了蒸蛋、水煮蛋剝開的樣子,讓他聞聞看,小小年紀的他,已經是個小小廚房達人,自己做餅乾、麵包、麻糬….就是沒用過蛋,小正男曾經問我『媽媽,蛋是什麼味道?好奇怪,蛋糕要蛋,但是蛋糕是甜的; 蔥花蛋要蛋,但是它是鹹的;所以蛋是甜的還是鹹的?』……我聽了,心裡很酸,他知道不行,但是對蛋的渴望在兩歲半的釋放之後,繼續壓抑…兩歲半到現在的四歲半,好吧,兩年了,就讓沈寂的『蛋火山』能量釋放出來吧!

很難想像從浴室裡發出的孩子笑聲、痛快尖叫聲夾雜著蛋殼碎裂聲,就像是累積已久對蛋的新愁舊恨在那一瞬間全部面對、爆發、然後解脫.....媽媽霎那間驚醒,這真是藝療的最高境界!



突然想起,之前曾經有個輔導案例,孩子『之前』教的很好,彬彬有禮、聰明伶俐…但是『突然』不聽媽媽的話!孩子完全和媽媽唱反調,聽爸爸的話、聽老師的話、體同學的話、聽阿公阿媽的話,就是不聽這個每天為他煮飯洗衣接送的媽媽的話, 家人的不諒解夾雜著責備、媽媽的疑問加上自責、對外求助時旁人的眼光和語氣……刺得媽媽滿身是傷,還要面對『只對媽媽唱反調』的孩子。後來,和孩子做了多次聊天、輔導、故事、藝療解析、宗教求助….都沒用,一直到有一次的藝療時間, 用醬油、黑醋、糖、鹽、麻油….讓孩子作畫,孩子保留著畫紙的白,站在椅子上,把這些『顏料』往地上砸、灑、潑!一開始他流露擔心媽媽禁止的眼神(此時媽媽不在現場),情緒從緊張害怕,轉為生氣憤怒,接著平靜緩和,再來快樂放鬆…..接下來可以想像結果吧,孩子不再和媽媽唱反調了,和平相處,母子的關係慢慢修復中。那個瞬間,孩子被釋放了,這些『廚房顏料』代表媽媽,一直以來他很聽媽媽的話,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個要這樣、那個要這樣,乖乖照做卻也壓抑了很多、累積了很多,情緒需要出口、需要釋放,大人如此、孩子也是啊。

正男這次的『玩蛋』,會不會『完蛋』?在我這個媽看來,下次的能量釋放還可以再撐一下吧!感謝親愛的把拔總在最緊要關頭適時的出手,孩子們有你陪伴,真的像正男天天起床的第一句話『哇!馬麻,我覺得我每天都好幸福噢!連風都好愛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