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控制血糖三大要務:飲食、運動、藥物
既然妊娠糖尿病是事實,為了生產好,也為了小燈泡好[註],而我目前狀態有處於盡量少動多躺的孕婦,所以得開始認真控制飲食和量血糖。於是,出門包包李又多了一包:量血糖用品。



衛教師說糖尿病的飲食控制,也同樣適用於欲減重或需要做體重控制的人。所以….那就來寫寫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吧!

大多數的人,包含我上衛教課之前,對糖尿病的控制認知,大略就是少吃糖。
這種說法不完全正確。正確的應該是『定時定量攝取醣類食物』
意思是要減重或控制糖尿病不是少吃唷!而是要吃『適量』,若體內血糖不足,則身體需要能量的時候,會分解肌肉,而產生尿酮,這樣也是不好的!

首先,先來認識所謂的含醣食物與所謂『一份』的定義,以下四種都屬於含醣食物
奶類:一杯240cc~300cc/份,每日建議1~2份
水果類:一份為女性拳頭大小或飯碗約七分滿,每日建議2~3份。香蕉醣份高,一根約15公分要算兩份
所以現在水果越種越大顆,常常一棵蘋果或一棵橘子就超過一份的份量。
五穀根莖類:
五穀:米、小麥、厭麥、玉米、小米
根莖:地瓜、芋頭、馬鈴薯、山藥、蓮藕、荸薺
另外,紅豆、綠豆、花豆、蠶豆、皇帝豆、蓮子、栗子、菱角、南瓜也屬五穀根莖類。
一份 = 飯、湯圓1/4碗 = 麵、米粉、稀飯 1/2碗 = 土司 1/2片 = 蘇打餅乾 3片 =饅頭 1/4個 = 水餃皮 3張 = 紅豆、綠豆、薏仁 1/3碗 = 蘿蔔糕2片 = 燒餅 1 個 = 玉米1/3碗 = 南瓜、地瓜 、馬鈴薯、芋頭、山要1/2碗 = 蓮藕 2/3碗
糖:含醣飲料、西餅、點心等皆含大量糖份,需與營養師討論攝取量,或以代糖代之

對於一個一般坐辦公室的輕度活動者來說,適當的攝取量若以三餐三點心來算
男性:一餐四份,點心一次一份
女性:一餐三份、點心一次一份
一般建議少量多餐,但如果沒有吃點心的習慣,可以將點心的份量併入正餐中。若餐與餐之間時間較短(例如十點吃早餐、十二點吃午餐),則不建議吃點心
肉類、青菜、蛋基本上無限量。

舉例來說:我某天晚餐,吃了飯半碗,玉米排骨湯的三塊,大蘋果半個,這樣….就超過了!!因為飯半碗 = 兩份,玉米三塊,約半碗 > 1份,蘋果半個 = 一份,所以我總共吃了四份多,但我只應該吃三份而已

這幾天認真計算的結果,早餐的話,非常超量。舉例來說,買早餐店的三明治,通常土司兩片就已經是四份了!(去邊的話可以算2-3份)然後再喝杯牛奶,這樣就變成五份!嚴重超量!更別說再算上三明治裡長出現的玉米或馬鈴薯泥…

像我們在家吃飯,有習慣吃水果的話,超過三份真的超容易!半碗飯加拳頭大的水果,就已經三份了。這還不考慮菜色中的什麼玉米、蓮藕、馬鈴薯這些東西。但通常半碗飯吃不飽阿!於是吃青菜來飽足,自然會發現,青菜的用量增加不少。

點心的部分也是很容易超量,基本上就是水果一份或是奶一杯,就結束。這點對我來說難度很高阿!我好喜歡喝牛奶配餅乾或小點心喔!如果是珍珠奶茶一杯,有奶又有澱粉(珍珠),一杯就破表。所以這幾天待在家,每天都在想點心可以吃什麼,有時候吃一小包蘇打餅配白開水,或是一小碗水果,或是燙個青菜。

像昨晚,陪David看電影,這時候就特別困難,以前看電視總是要喝個什麼,然後嘴饞的東吃西吃的度過整部電影,這樣肯定嚴重超量,於是昨晚烤了一條魚、一碗沙拉、一 壺花草茶,再加兩片餅乾,還是很豐富,但醣類少很多!

如果有血糖儀的話,可以量測餐前與餐後的血糖值,所謂餐後是指用餐開始+2hr。比如說我8:00開始吃早餐,8:30吃完,那應該是7:50左右量測餐前血糖,10:00量測餐後血糖。

一樣,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維持在一定的區間,盡量穩定。

理想值:餐前70~130mg/dl, 餐後< 180 mg/dl, 餐後-餐前 <50mg/dl,睡前<120mg/dl (睡前不能太低,避免睡眠中出現血糖過低)

註: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較母體本身發生機率大,包含:巨嬰、新生兒低血糖、先天性畸形、子宮內生長遲滯、死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