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不住在facebook詢問了大家一下做家務的頻率
原因是結婚五年來,在家庭部分,非常顯然的我們的標準相差霹靂無敵多
對David來說,生活已經夠忙碌了,所以『有必要/需要』是很好的衡量標準
舉凡洗衣、洗碗、掃地等等,都是有必要、有需要的時候,就去做

我承認小時候的我,確實可能有那麼一點潔癖。每天我沒有把桌子、地板擦過一遍,我沒辦哈好好坐在書桌前唸書。

長大後,仍單身的我,吃完東西一定收乾淨,碗盤每晚睡前要洗乾淨,衣物一週洗一到兩次,地板至少一週掃一次。平常哪裡髒,就不定期的擦擦抹抹

有了小蝌蚪之後,又搬回了苗栗,時間少了許多,生活更加忙碌許多。吃完東西還是會收乾淨,餐具稍加沖洗。累的話碗盤隔天洗,衣物一週洗一次。地板平常交給iRobot,兩週拖一次。

由於David的『有必要』的標準很難量化,但經過實際實驗,吃完東西放在桌上三天,碗盤可以放一週、衣物兩週、地板兩年。以上不是他的極限值,是我的極限值!!最後還是我忍不住把事情做了。

就David而言,碗盤要用卻不夠的時候再洗就好,所以我家兩大一小,目前有十一個茶杯,David總是覺得太少,很想多弄一些回家。衣物,沒衣服穿的時候再洗就好。地板,有客人來,再整理。所以他單身時在外租屋兩年,沒掃過地,因為套房小,不會邀請朋友到家裡玩阿!

曾經有想過應該要在兩個人的標準中取得平衡,所以協調好洗碗他負責,三天要洗一次。於是乎~三天之後,David認為他遵守約定,但洗碗槽仍舊滿滿,因為他只洗那些放了三天的部分,剩下放了一天、兩天的,就等三天到了再洗。

洗衣服的道理亦同,不夠了再洗,意思是只洗不夠的部分,所以可能一整個洗衣機就洗兩件內褲+一件內衣。

也想過,就他所說週一到週五上班已經夠累了,回家當然什麼都不想動。那假日大家一起做家事總可以了吧?其實不然,假日應該要全家好好的有一些相處的時光,所以要出門走走,就算在家做家事,David大約洗完碗,把衣服放進洗衣機,就等於是『整天都在做家事』,常常生氣,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覺得他是家裡的男傭,於是週末常在爭執中度過。

最後,我們請了阿姨,每週五下午來打掃半天,主要是掃地、拖地、洗刷浴室、洗衣服、洗腳踏墊之類的。現在應該很多雙薪家庭,都會走『請人做家事』這條路,認為花一些錢,但大大增加夫妻間的相處時間,減少爭執,是很划算的事!是的!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好方法,但當初卻也是經過一番爭執。因為對David來說,這麼頻繁的整理家務,既不是必要之事,當然也就不同意花這種『不必要』的開銷,深深覺得我們明明就不是有錢人,幹嘛虛榮的學人家有錢人一樣請幫傭,花錢!浪費!

至於週間~我在洗碗的三天之約事件,加上家裡出現老鼠,並且在烘碗機裡的碗裡發現烘乾的菜渣之後,我就被妥協了~再也不需要討論家務事件檔事。David心血來潮有做家事,我當賺到。原以為從此風平浪靜,沒想到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

三不五時,David就要念我一番,覺得我老是沒事找事做,堅持要導正我的『錯誤』,我應該要像他以及絕大部分的人一樣,平常沒需要就不需要花無謂的時間在這些無謂的事情上。總是指責我沒事把自己弄得太累,總是把時間花在這些不必要的事情上,導致我沒有時間看書,看電視,增廣見聞,覺得我這樣實在太糟,劃地自限,不能跟著他一起成長。

那怎麼辦呢?總是要有變通的辦法嘛!我既然無法忍受家裡太髒亂,又討厭常常被數落,所以權宜之計就是等David睡著,我再偷偷爬起來洗碗、收衣服。

於是乎~David的出差就成了非常必要的一件事!

一來是David最近養成了晨跑的習慣,五點出門我會先被吵醒一次,六點回家,我又被吵醒一次,七點,就到了真的該起床的時間,所以我的睡眠很片段。二來,因為 David早餐喜歡自己打點,有時候煮個『一人份』的麵,用一個大鍋子煮麵,用另一個大鍋子熱湯,煮好後兩者再倒入大碗公裡享用,相當豪邁。而晚上回家也會吃吃喝喝,用畢就盥洗就寢,所以David不在,我需要處理的事情就減少了。最後一點,是我回到家打理完小蝌蚪,就可以趕快把家事做一做,早點休息。

當然,出差對我來說是必要的這個祕密,沒讓David知道。在他的感覺裡,有需要他就會做,所以他認為他做了大部分的家務,而且他覺得我嬌生慣養,他不在我應該會沒辦法生活。於是~我盡量扮演著閒妻的角色,雖然我很需要他,雖然寂寞難耐,但我不吵不鬧,仍相當體貼的理解他出差也是不得以的,一切都是為了工作,都是為了我們家庭好,所以才這麼辛苦,讓他好好的為工作打拼。

PS1.現在懷孕了,加上這胎之前不是很安穩,所以做家事的頻率變少了,David的部分,他既然不在乎,我也就省起來不處理了。於是在上週末的我家,客廳有David上上週回台北的行李一包,上週出差芬蘭的行李箱一枚,沙發上是他回到家脫下來的外套、西裝褲,一樓和室是累積四週已經洗好後晾乾折好的衣服。三樓客房的椅子上永遠是堆了洗乾淨的襯衫。


[客房椅子上的襯衫們]

PS2.這篇不是抱怨文,有時候我的確很羨慕這樣的隨遇而安,生活確實簡單也快樂許多(David一週平均大概會看三部電影)。有必要的時候,的確David是會做家事,等到他受不了的時候,也會卯起來把書桌整理乾淨、洗車,收衣服。而且對做家事,也相當有原則(雖然每天原則都不相同),之前我幫他收衣服,他爆怒!沒燙過的襯衫怎麼可以收進衣櫥?衣物放的太近、太擠,對衣物不好,沒有放到該放的抽屜。(所以我決定就讓他們繼續堆在和室和客房,和室放在一角,我當作沒看見。和室是準備來給公婆住的,反正公婆不常來,我不要進那個房間就好。)

PS3.昨晚突然在facebook上詢問,是因為蜘蛛網讓我再次覺得我們兩個實在差很多,他深信大部分的人跟他一樣,而我卻覺得正常人應該都跟我差不多,所以才決定調查一下。而所謂蜘蛛網事件,是我家浴室前的天花板,不知道何時結了很多的蜘蛛網,現在不方便大動作、也不方便爬高,於是請David清理。首先,David還是覺得我無聊,誰沒事會去看天花板?蜘蛛網在那邊又不礙眼、不礙事,幹嘛一定要清。而我實在很想他幫忙,於是乎他脫下襯衫,往天花板丟了四五次,就把蜘蛛網清乾淨啦!(再次證明了我的嬌生慣養,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