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母親,是另一所學校」-米媽著

有一群實驗人員研究猴子的社會行為,他們將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拿香蕉的動作,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

一開始,有一隻猴子想去拿香蕉,水馬上噴出來,結果每隻猴子都淋濕了。

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也發現到當是同樣的結果,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會有水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的A猴子關到籠子裡。

這隻A猴子一看到香蕉,馬上就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打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A猴子會害他們被水噴,所以制止這隻新來的A猴子去拿香蕉。

A猴子嘗試了幾次,都被打的滿頭包,當然A猴子也沒有拿到香蕉。

接著,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成另外一隻B猴子關到籠子裡。這隻B猴子一看到香蕉,當然直覺地馬上想要拿香蕉,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打了一頓,而那隻A猴子還打的特別用力。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所有的舊猴子都被換成新猴子了。現在,籠子裡都是新猴子,結果大家都不敢去動香蕉。但是所有的猴子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只知道,只要去動香蕉就會被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