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個步道
魚真的很多,步道不長,又有綠蔭
步道尾端還有親水區
夏天可以來這邊小玩水
但假日人也真的很多,多到沒有停車位
所以建議早早出門


======================================
2009-12-27 中國時報 簡光義/苗栗報導

 釣客天堂▲苗栗蓬萊溪護漁有成,每年南庄節開放溪釣,釣起的苦花魚長達32公分。(簡光義攝)
 苗栗縣南庄蓬萊溪,早期不斷有居民毒魚、電魚、網魚,讓溪裡的魚蝦幾乎滅絕,經村民發起封溪護魚行動,九年護魚有成,不僅獲頒行政院優質生態景觀獎,溪裡各種台灣原生魚種成群,最大的苦花魚長達卅二公分,如今已成為南庄鄉重要的觀光景點。

 南庄鄉蓬萊村早期因有不少荷蘭人在當地採樟腦,所居住的地方叫「紅毛館」,台灣光復後政府取「紅來」的諧音,才改名為蓬萊。

 巡守隊護魚有成 獲政院生態獎

 蓬萊溪位在南庄西南邊,處於山野之間.溪流兩側峰巒陡峭.巨石嶙峋,形成山川交錯之奇景,溪中水質晶瑩澄澈,從岸邊即可望見成群的魚優游於水中,有時還可見到魚群上溯躍石的畫面。

 南庄鄉長李清枝說,記得小時候經常到溪裡游泳,當時不管是苦花魚、馬口魚、石斑魚等幾乎到處都是,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的曼妙身影,讓人難忘。

 但後來由於民眾以網魚、電魚、毒魚的方式取得魚獲,以維持生計,致使溪中的魚蝦被一網打盡,魚蝦卵無法孵化,所有的魚類幾乎遭到滅絕的命運,蓬萊溪變成一條死溪,完全沒有生氣。

 由於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蓬萊村的居民意識到如果再不保護蓬萊溪,將造成自然生態滅絕,因此自動自發組成巡守隊,嚴格查緝毒魚、電魚等非法行為,更在民國九十年提議封溪,經縣府農業處通過執行,才有現在的局面。

 32公分大尾苦花 觀魚步道驚豔

 據南庄鄉長李清枝說,當時他當鄉代表時看到蓬萊溪逐漸「死去」,因此自掏腰包獎勵村民檢舉毒魚、電魚,每次經移送法辦就發給五萬元獎金,直到八十四年才發動蓬萊村民組成巡守隊,開始保護蓬萊溪。

 南庄鄉為發展蓬萊溪的觀光,特地在溪邊闢建了一條長約二.四公里的觀魚步道,隨著溪岸的地形,鋪枕木、架棧道、鋪架木橋越過險阻,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步道全程路況佳,走在其間,有溪流淙聲悅耳,有魚群優遊悅目,可說是一條令人心曠神怡的觀魚步道。

 到南庄鄉可從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交流道下,走苗一二四線道經三灣鄉,然後可到南庄老街及參山國家公園的旅遊服務中心,轉產業道路約走七公里,就到達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再走觀魚步道欣賞蓬萊溪的美景。

 南庄農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南庄節,只在這期間開放釣魚兩天,部分的魚獲可以帶回去;由於保護九年之後,釣起來的苦花魚,竟有卅二公分長,讓鄉民們對護魚有成都感到相當興奮。

 鄉長李清枝說,蓬萊溪是南庄發展觀光的命脈,所有鄉民一定拚命護魚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