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用橄欖油 養生不成反傷身


中央社╱中央社 2009-08-19 14:5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蕭先生罹患高血壓10多年,平日飲食清淡,健檢發現抗氧化指標及血脂異常,原來家人天天拿不耐高溫的橄欖油來炒煮煎烤,結果吃進比回鍋炸油還糟的劣質油。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今天指出,她原以為蕭先生吃得太油,蕭先生喊冤說自己30歲出頭就高血壓,而且馬上戒菸,經常運動,家裡油炸食物從不上桌,如今知道家人拿橄欖油來炒菜煎魚,不但糟蹋好油,還吃出問題。


蕭太太在營養師建議下,改用發煙點216度的葡萄籽油來炒煮煎烤,發煙點約120度的特級冷壓橄欖油來涼拌食物或沾麵包,1個月之後,蕭先生的丙二醛(MDA)指數從2.2降到正常的1.1,幾個月之後,再降到0.54,三酸甘油酯檢查也正常。


林美秀說,丙二醛指數是一種細胞抗氧化能力的指標,當人吃進太多回鍋油、油炸物等自由基,或經常曝曬在強烈紫外線、過量電磁波的環境中,丙二醛指數就會升高,此時身體可能未病,但已有血管硬化等警訊。


她指出,日前麥當勞等速食炸油不合格事件沸沸揚揚,民眾以為減少外食就可避免,但是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1342人的健檢報告,有7成的丙二醛指數偏高,他們常見的錯誤用油觀念就是錯用橄欖油,這是另一種「食」油危機。


林美秀提醒,外食族在挑選食物時,以蒸、滷的菜色取代油炸品,居家烹調則依烹飪方式選擇不同油品,愛吃零食及甜點的民眾,少吃酥油或反式脂肪的餅乾糕點,可以羊羹、紅豆湯、蒸蛋糕等中式甜品代替。


適合冷盤:Extra virgin, Virgin
適合熱炒:P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