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好好笑,我們在吃大阪燒,小蝌蚪只能吃他的便當,於是他一直不停的想要來挖我們的大阪燒,沒想到照相的時候,還把他貪吃到把舌頭伸出來的表情也照進去了。)


去年,小蝌蚪七個月大的時候,把小蝌蚪託給媽媽,我和David去捷克玩了一趟。發現原來黏人精不是小蝌蚪,而是我,七個月的小蝌蚪會的動作已經不少,看到新奇食物會把小手晃個不停。整個旅途中,我們談論的話題總是圍繞著如果小蝌蚪在這裡的話,他一定會怎樣怎樣…,每天每天,總是會不自覺的把DV裡有小蝌蚪的影片播放出來看個幾回。


回國後,娘說我們不在的這幾天,小蝌蚪落寞很多。阿姨說她隨口一問小蝌蚪:有沒有想媽媽。小蝌蚪就哇~的哭出來了。


聽到這些,心都碎了。在心裡打定主意,如果可能,到哪裡玩,都要帶著小蝌蚪。


長輩們分享他們的經驗,有些說,有了孩子,就是要有所犧牲,孩子小,自然哪兒都不能去,我們從小玩到大,這幾年就暫時停一下吧!有些說,孩子小,帶出去不好,還是放在家裡,我們辛苦一點幫你們顧,你們自己去玩。


某些時候,我就是固執的要命的金牛。我打定主意,要帶著小蝌蚪旅行。旅行對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愛小孩,不應該等於過渡的犧牲自己。我可以犧牲在工作上昧著良心的不盡責,我可以犧牲睡眠,多陪陪小蝌蚪,但是我不願意犧牲旅行這件事。當然,適度的調整是必要的,比如說,孩子還小,我就不能安排天數太多,選擇的地點,也以亞洲地區的短航程為主。因此偏好歐美國家又不甚喜愛日本的我,我想在小蝌蚪學齡前,大概會日韓為主,衛生條件好也是考量之一。我認為,另一個很重要的是行前功課要做好,畢竟孩子小,要考慮到他的作息時間,要考慮到他的容忍性與彈性,總不比兩個大人自助,有時候少吃個一餐,迷路亂晃四五的小時也OK。大啖美食、盡情逛街自然也勢必成了放棄的項目。


回Pearl的留言,小蝌蚪這麼小,他出去玩,記得嗎?這個問題,恐怕得等到小蝌蚪長大才可以驗證。不過我自己的第一次出國是在小學二年級,當然不記得全部,但總有幾個特別的點,仍舊清楚,好比日本皇居前的大廣場,Disney的小小世界,奈良的鹿。或許,如果把照片整理好,小蝌蚪一直看一直看,長大了也會記得一些。也或許,小蝌蚪這麼小,長大後就什麼都忘了,我也欣然接受。帶著他出遊,圖的是全家旅行的愉快氣氛與開心的旅行過程,而不是實質上的獲得。另一方面,我這麼多年的旅行,雖然說不出對我的人生、個性有什麼助益,但我想總是有的。因此我相信,總會在旅途的過程中,受到不同的刺激,進而獲得些什麼。


這趟旅行,原本幾乎不開口發聲的小蝌蚪,開始講個不停,通常只會靦賟一笑的她也笑聲不斷。見到新事物的興奮表情、動作,更是前所未見的誇張。我想,這就夠了。


然而,不確定的是,帶小小孩出國,是大人累還是小孩累?小蝌蚪的睡眠大約比在家中平均一天少了一個半小時,所以晚上回到旅館,總是呼呼大睡的一覺到天亮,不似在家時,偶而五點會爬起來喝奶一次,於是乎我的睡眠品質竟然比在家來的好。前面幾天,我都可以用『你乖乖,瑪麻明天帶你去(坐火車、看鹿、看魚、看城堡…)』來規範他的行為舉止,到最後第二天晚上就失效了,跟他說乖乖,我們明天出去玩喔!他竟然搖頭、揮手表示不要。看來,他真的玩累了。

(累的晃神的小蝌蚪,很興奮的挑選完他想要的玩偶後,就突然的沒力了)


經過這一次旅行,或許是因為除了有時候過度興奮與起飛降落時會生氣之外,小蝌蚪的表現好的讓我訝異。原本擔心上下班時間的擁擠電車會很難搞定,但她平常在車上跑跳、爬上爬下,但人多,就安分下來,或者給他奶嘴吃,就能安靜的坐好東看西看。需要抱在身上的時間,也沒有預料中的多。讓我覺得帶小小孩出國,沒有想像中的麻煩與勞累。


我想,或許不是小蝌蚪要感謝我們這麼小就帶他出國,而是我們要感謝他這麼配合,辛苦的跟我們趴趴走,滿足我們做爸媽的想玩,又想她陪的雙重慾望。真的,非常滿足~



(穿著浴衣的偽日本妹)



(偽日本妹在Uniqlo店裡跳舞^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